首页>理论研究

在“多干一点”中有所作为

2017-12-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的关键时期,政协要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务实创新,高站位谋事,高水准建言,高品质履职,努力在“多干一点”中有所作为。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政协事业永续发展。要充分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原则,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准确把握性质定位,着力彰显政协应有作用。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经历着深刻变化,社会价值观念、阶层结构和利益主体日益多元,不同群体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往往存在很大差异的情况下,要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来表达各个方面的意见、协调各个方面的关系,引导和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突出政协职能作用,积极努力开展工作。俞正声主席在视察宁夏时强调:政协工作要积极一点、千方百计多干一点。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民政协就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出实招不空谈,特别是对那些能做的事情,要先干、多干、干好,谋求新的作为,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注入动力、增添活力。只有这样,人民政协才能围绕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建设的大格局多作贡献,才能充分展现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才能赢得更加广阔的舞台、获取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近年来,中卫市政协紧紧围绕大局,紧扣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协商议政,通过调研视察报告、提案、建议案等促进80余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推动90余件民生实事得到很好落实。

 

广接地气,凝心聚力服务群众。人民政协以人民性为基本属性,政协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在于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要把服务群众的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成效,政协必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这个群体的整体作用,必须增大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的综合效益,必须以基层为阵地,以群众为根本,广接地气,努力把体察民情、代言民声、维护民利、改善民生的工作做扎实、做具体、做到位。近年来,中卫市政协积极探索履职为民的新路子,既注重以提案、调研视察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反映民情、代言民声,又注重依托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等工作实实在在地帮助解决一些民生问题。

 

摆正心态,振奋精神务求作为。有人错误地认为到了政协就是退居“二线”。其实,到政协工作范围更广了,哪一个领域都可以涉及。就看能不能了解真实情况,能不能提出真知灼见,提出的问题是不是有分量、有水平。政协干部一定要切实找准位置、转换角色,自觉克服“配角”意识、“二线”思想和“无所作为”观念,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积极适应政协工作新的要求,想政协之事,干政协能为,真正把自己融入到政协集体之中,全身心投入到人民政协事业,彰显作为,做出成绩,取得实效。

 

(作者罗成虎系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