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座谈会在京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2017-11-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王菡娟王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座谈会24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地方政府负责人等百余位代表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等进行研讨,为传播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国家林业局原局长贾治邦在发言中指出,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生态产品是指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包括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宜人的气候等等。生态产品同物质产品、精神产品一样,都是人类生存发展所必需的。

 

作为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副主任,武警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几年来对全国多个地方的生态建设进行了深度调研。他表示,在调研中亲身体会到我国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增强、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也亲眼看到我国生态环境的改善,很多地方由过去的环保重灾区,重新恢复了绿水青山。

 

吴双战表示,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生态文明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方略之一,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国推进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强化部署、确保实施,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望就一定能够实现。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围绕人口资源环境领域重大问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协商议政和专题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驻会副主任高波在发言中举例子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提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2016年,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组织了草原系统保护与修复的调研,委员们建议应像保护其他自然资源资产一样,进一步重视草原生态保护工作。这个‘草’字的增加,就是专门研究了全国政协的意见建议之后所增加的,对全国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全国政协委员董配永从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角度阐述了美丽中国建设。在他看来,建设美丽中国,要把垃圾资源化利用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迫切需要搞好垃圾循环利用;迫切需要破解垃圾围城、围村、围河的难题;迫切需要满足人民对身体健康的需求。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科协原副主席齐让,全国政协委员、人资环委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报社原社长黄国柱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座谈会由人民政协报社生态周刊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