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京昆室举办“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三——京剧艺术之美”
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2017-10-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记者 杨雪 郭海瑾)全国政协京昆室10日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三———京剧艺术之美”。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此次讲座由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主讲。她详细讲述了京剧艺术的行当、声腔、流派等艺术特点,以及如何从脸谱、盔头、身段等角度辨别生旦净末丑的具体分类,如何运用科学的发声方法演唱京剧,如何从程式性、虚拟性、综合性等三大特点来欣赏京剧艺术等课题。

孙毓敏作为荀派名家,她还以荀派艺术为代表,讲解了荀派艺术的特点、唱腔、念白、板式、调式等,同时,教授大家从唱腔的角度来区分梅尚程荀四大京剧流派。

整场讲座讲解与表演相结合,孙毓敏声情并茂,并在现场为大家演唱了京剧《苏三起解》片段以及《苏三起解》的英文版与日文版,多角度诠释演绎了京剧艺术的魅力。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京昆室“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今年已举办三期,大家表示,通过戏曲艺术系列讲座,对京昆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主持讲座,副主任刘家强、杨承志、吴江,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戏曲表演艺术家、戏曲院团院校代表、社会各界和政协机关戏曲爱好者参加讲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