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委员沉下去 巧解社区事
——重庆市政协“参政议政巴渝行”活动聚焦社区治理创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这为我们进一步助力社区治理创新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干劲!”11月1日,重庆市政协“参政议政巴渝行”媒体采访团走进南岸区,区政协社法委主任胡雁冰高兴地告诉记者。

 

因打造了将居民诉求和矛盾按“大事、小事、私事”三类进行分类处理的“三事分流”社区治理创新经验,2015年,南岸区成为第三批重庆市唯一一个“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在南岸区探索社区治理创新的道路中,不乏委员们助推的身影。

 

社区减负是社区自治的前提,能否真正落实?专题调研、专题协商、大会发言……历年来区政协通过各种方式持续关注。“只有上级单位和部门加大减政力度,从源头上减负,同时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指导,才能真正让社区政社分离。”2015年的区政协全会开幕式上,胡雁冰的直言赢得全场共鸣。此后,各类社区公益站、自治小组、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相继建立,成为引导居民参与自治,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为推进“三事分流”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在助推社区自治顶层设计的同时,区政协还充分发挥委员地区组的组织优势,将227名委员分为14个组,下沉到社区(村),持续开展以创新社会治理为主要抓手的民主监督创新实践。一个个探索基层自治管理与民主议事协商机制的生动实践由此展开。

 

11月1日,当“参政议政巴渝行”媒体采访团走进南岸区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鸟语花香的社区环境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经是上访户最集中的“老旧散社区”。区政协秘书长王炼介绍,区政协委员多次深入该社区开展专题视察评议,重点监督基层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情况,尤其注重对社区、居民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后续监督。

 

委员下沉,引导社区自治,不但督促社区回归服务本位,还激发了基层治理动力。王炼说,区政协委员们广泛听取社区居民建议意见,通过社情民意、提案、大会发言等方式,督促推行“大事”政府快办、“小事”社区和居民共同办、“私事”自己办,厘清政府、社会组织、居民的基层社会治理角色,督促解决了桃花桥社区10余年来房产证办理难、“一户一水表”、“房价补差”等一批政府头疼的问题和小区无路灯、污水横流等社区棘手的自治难题。

 

今年5月,南岸区政协出台落实“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任务的文件,再次吹响了助推社区治理创新的集结号,各委员地区组纷纷响应,热情高涨,正持续发出接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好声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