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东省政协建言电商经济
广东电商需补上发展短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张萍)在经历半年的实地调研、会议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和专家研讨后,广东省政协关于“促进我省电商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结出了累累硕果。近日,省政协在广州召开专题协商会,副省长袁宝成、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到会,与民主党派代表、政协委员共议电商经济发展大计。

 

“电商经济渗透千家万户。对于未来发展,可能有待于思想和行为的碰撞,今天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一些讨论很有必要。”协商会开始,省政协主席王荣说明了会议议题。

 

民革广东省委常委林秋城最关注的是农村电商经济问题。“目前我省农村电商交易的农产品种类品类很多,但是基本上处于初加工的阶段,商品质量不够好,商品附加值空间比较小,相应的标准不统一。”他建议多模式推动农村电商稳步发展,尤其要提高农产品的品类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建设区域性电商农产品处理平台,集中开展冷链运输前的产品商品化的处理。

 

广东电商应补上发展短板。民建广东省委秘书长、省政协委员欧壮喆指出,广东应在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方面下功夫。

 

“未来能够率先突破占领先机的,可能在工业品和服务业领域。”台盟广东省委从2015年开始持续关注广东电商经济,台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卢馨指出,依托广东省实体经济、服务业的优势,能在电商经济这个新兴产业上抢占高地。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张建琦全程参与了调研,调研组走访的两个生产资料的B2B的交易平台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电商经济的发展不但带来了大数据的发展,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金融改革,把供应链金融容纳进去了,这是值得重视的领域。”

 

致公党广东省委副主委吴克昌指出,广东是制造业大省,要依托广东省内众多的专业批发中心,线上线下同时向世界输出广东省制造业的优质产品,打造广东省制造业生产、服务、电商为一体的龙头企业。

 

“发展新的电商平台,尤其在一些服务型的领域,空间还是很大的。政府部门要发现、支持和推动新的商务平台。”王荣说。

 

“省政协把电商作为专题协商会的主题,切中了广东经济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性的东西。”袁宝成指出,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吸纳报告中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落实,扎实推进广东省电商经济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