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南川区政协建言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为了小镇明天更美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通讯员王世平)“特色小镇规划应看得见乡野、听得见乡音、闻得到乡味、摸得到乡趣、记得住乡愁。”“完善医疗、教育和休闲设施,实现公共服务多元化。”“细化污水、垃圾、道路等分项标准和方案,使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更加科学合理。”……

 

重庆市南川区政协近日召开“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座谈会议,邀请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及区发改委、城乡建委、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李玉梅委员在会上表示,规划是特色小镇的命脉,要高质量编制好各类规划,坚持“多规合一”,使规划既立意深远、高端大气,又因地制宜、深接地气,尤其是要突出特色,提高规划的操作性,可探索在重点区域先行先试,不搞盲目“造城运动”。

 

郑洪远委员认为,“没有产业的‘造血’机能,特色小镇是不可持续的”,建议应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行业品牌,实现以产促镇、产镇融合,使当地群众能够安居乐业。

 

“文脉和人文情怀是人们的精神图腾,特色小镇建设需要用文化来支撑。”区文化委副主任韦晓鸿建议,深入挖掘当地民间文化和乡村元素,保留原生性的古村古貌,增加鲜活性的创意文化,打造传统与现代融合、“人无我有”的特色小镇文化品牌。

 

特色小镇建设资金从哪里来,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问题。程伟、田兰等委员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建议统筹打捆涉农、国土等各块资金,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建立特色小镇建设基金或投入补助机制,重点支持特色小镇重点项目建设。

 

听了大家的建议,区委常委、副区长游庆富表示,“这个专题选得好,抓住了热点,回应了社会的关切。大家所提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具体实在,很有见地和价值,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结合具体工作抓好落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