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陕货”如何进一步拓展境外市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我们以前都是拿好东西去出口,把好东西给别人,不好的留给自己,这是‘硬发展、硬外贸’。而我们应该实现‘软发展、软外贸’,把文化和外贸相结合,通过加上文化符号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陕西省政协日前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就“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拓展‘陕货’境外市场”进行协商座谈。

 

陕西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对外贸易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省进出口额1974.8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居全国第二位。但陕西外贸发展仍存在诸多问题,如:经济外向度偏低,目前外贸依存度为10.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贸发展不平衡,其中西安占全省进出口总值90%以上,加工贸易占全省进出口总值66%;外贸核心竞争力不强,拳头产品不多;外贸主体实力较弱,龙头企业不多;外贸服务仍需加强,政府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不够、审批环节较多等等。

 

“陕西自贸区今年4月1日正式挂牌,为拓展‘陕货’境外市场搭建了良好平台。”西安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郭艳文呼吁,加快陕西自贸区,特别是其核心区西安自贸区的建设。

 

机电产品是陕西主要进出口商品,占对外贸易额的80%以上。省政协委员万长青建议,通过培育壮大外贸主体、拓展进出口渠道、推进军民融合,培育机电产品进出口新优势,进一步推动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

 

跨境电子商务是稳定外贸增长的潜在动力,西安财经学院教授邢苗条提出,建立陕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探索“陕货”进出口外贸新模式,开辟“陕货”境外市场的新途径。

 

与会人士还建议坚持创新驱动和品牌带动,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大力提升高新技术、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对企业参加国际展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利用展会抓客户抢订单,支持省内企业利用各种经贸合作平台、“互联网+”应用等获取广泛的客户资源;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营造外贸发展的新环境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