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贵州省政协调研反映脱贫深层次问题
报告获省委肯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黄静 通讯员 梁大立 安旭)“从调研的两个乡镇4个村的发展趋势分析,脱贫水平可能不会很高,产品变不了商品,有的只能自己消费,可能部分贫困户是实物脱贫。”这一判断出自《蒙启良副主席带队赴黔南州开展扶贫工作监督性视察调研的报告》。日前,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对省政协人资环委报送的这份报告做出批示:“提出了值得高度重视的五个方面的问题和五个方面的工作建议,颇有针对性和普遍性。请办公厅整理印发全省参阅。”

 

9月,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蒙启良先后两次率队赴黔南州开展扶贫工作监督性视察调研。调研组采取临时抽签的形式定点,出发前定县、到县定乡、到乡定村组,最终选定罗甸县逢亭镇的新光村、翁牛村和红水河镇的保上村、平亭村,共走访贫困户6户。过了10天后,在未通知当地政府的情况下,蒙启良又再次率队直接驱车深入4个村“回头看”,察看了当地乡镇干部、驻村干部的工作情况,并兵分三队走访27户贫困户和3户脱贫户。

 

调研组认为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果还是显著的。基础设施到村,基本到组。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兜底、住房、医疗、教育基本有保障。脱贫对象、扶持措施基本精准。干部的精气神好。

 

但同时,调研组也发现了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一是老百姓的总体收入、持续增收能力还处于较低水平。农民在家收入相对较低,脱贫的收入主要来自在外打工,当地产业对脱贫致富的贡献小,产业增收的效果尚未显现;二是产业基础薄弱,当期仍未产生效益。4个村只有13个产业,产业呈现散、小、弱的特点,而且因外出打工者众,现有项目甚至没有劳动力支撑;三是贫困户的脱贫攻坚任务仍十分艰巨。在两次走访的33户贫困户中,还有13户基本是家徒四壁,有8户存在平年仍缺粮一至两个月的情况。未列入贫困户的3户农户缺乏持续增收的项目,类似这样的“边缘户”极易返贫;四是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在贫困户中占比较大;五是“一头热一头冷”的现象还存在,比如干部很急,因此短、平、快的项目多,从长计议的项目跟不上。投入多,但产出量不确定。

 

为此,调研组提出建议,注重外部推力与内生动力的结合,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迅速提高农村百姓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充分利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政策,发展一批共富型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建好支部,在共富型企业标准要求下选好龙头企业,推广塘约经验,做实“三变”。此外,教育脱贫是最有效的可持续脱贫手段,要实施好义务教育,抓好职业教育和精准培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