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天津武清区政协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水资源协同治理利用
十余调研稿 愿得碧水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张原李宁馨通讯员邵西山王居涛)“区政协这个建议案,题目选得准,角度把握好,情况了解深,建议有启发,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连日来,天津市武清区区委书记王小宁对区政协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水资源协同治理利用相关建议案批示件在有关部门传阅,引起强烈反响。关于水的持续保卫战在武清拉开帷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加强水资源协同治理与利用成为武清区工作重点。区政协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工作,围绕“深化通武廊区域交流合作,加强水资源协同治理与利用”议题深入调研论证,并作为政协全年协商议政履职工作重头戏抓紧抓实。

 

“我们发挥政协优势调研献策,努力促进党政部门更好知水情、保护好水、治理好水、利用好水,让武清生命之源碧水长清。”区政协主席乔金生告诉记者。围绕全区这个工作重点,区政协成立了8个课题组,深入区内外摸情况细调研,形成了14篇调研报告和调研建议。在此基础上,9月27日,区政协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议,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沟通。

 

近万字厚重专业的调研报告从河道情况、降水情况、水库情况、供水情况和治水情况等5方面客观分析了武清区的水资源现状;找出了流域生态保护机制尚未建立、本地水资源严重短缺、客水水体存在污染、农业农村坑塘水系及城区部分河道存在污染、水环境保护意识亟待提高等5方面现实问题。

 

发现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是政协履职重点,管用实用建议是全篇调研报告的重头戏。区政协提出,要探索水污染区域联控联防联治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建立高层决策机制、水资源保护管理机制、水资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水资源协同监管机制;立足武清水资源实际,实施最严格的治理与利用机制;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积极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综合治理工业污染、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委员们提出,加强水生态修复体系建设,增强河网、湿地自净功能;充分发挥水的引擎带动功能,打造水城共融、和谐宜居的生态城市。

 

“解决水的问题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大量时间和人力物力。如何深化区域交流合作,加强水资源协同治理与利用,应成为区政协一段时期内履职重要内容。”乔金生表示,区政协将继续组织委员持续关注水资源的协同治理与利用,提出好的“策论”,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