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安徽省政协专题协商会献策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朗朗乾坤,岂容骗子遁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方玉)“保护好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是基本的公共服务,需要社会各方面通力协作,共同作为,提升治理水平。”11月3日,安徽省政协举办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刑侦专家以及群众代表共100余人围绕主题发出共同心声。

 

面对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如何增强技术防范能力、提升司法机关打击的质效?成为委员们和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

 

“防范宣传工作未能全方位覆盖,银行账户、通信部门监管缺失,公检法等司法机关需进一步统一管辖、证据规格等理解认识……”会上,和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徐平首先介绍了一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的案情和启示,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宿州市政协副主席魏建华建议,要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严格落实暂停涉案账户开户人名下所有账户的有关规定,规范支付机构及点卡商城管理,进一步健全查控机制。

 

随着通讯行业的快速发展,犯罪分子逐渐放弃传统的基础运营商手机卡,转而使用网络电话、虚拟运营商号段等多种电话业务。对此省政协委员鲍国友建议,要落实主体责任,全力阻断诈骗信息传递渠道,进一步严格行业监管,强化技术规范。

 

“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涉及的其他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群众代表孔庆军认为,公民个人信息泄露严重,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现实原因。同时,应督促相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如发现其在提供服务中的不合法、不合规行为,也应要求承担赔偿责任。

 

“朗朗乾坤,岂容骗子遁形?”杨增权常委表示,电信网络诈骗重在防范,建议借助大数据模型,运用系列典型案例,开展针对性宣传,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及时识破诈骗伎俩,提高防范和打击实效。

 

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与会,并作了回应发言。

 

“要珍惜、用好这次专题协商会成果,对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和吸收。”听完发言的安徽省副省长李建中表示,要围绕破案数、打击处理数、挽回损失数上升和发案数、群众损失下降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打击治理、源头监管、宣传防范等各项工作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多发态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带着对人民的感情和责任,持续关注、尽己所能、献计出力。”省政协主席徐立全指出,要结合防范打击工作的一线需求,充分利用安徽高新技术企业多、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围绕开发技术反制措施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帮助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和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群众更加具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