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株洲市政协“三端”发力擦亮民主监督“探头”
责任在肩上 群众在心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近日从湖南省株洲市相关部门获悉,截至8月底,株洲全市共有新签约项目16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8个,投资额1932.82亿元。全市110个重点履约项目,69个现已开工建设。新增长点的发展号角在株洲上空全面吹响。引进“金凤凰”,生下“金蛋蛋”,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株洲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就全市“项目攻坚年”实施发挥的民主监督“探头”作用。

 

今年以来,株洲市政协以“‘项目攻坚年’实施情况”“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进展情况”“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三项视察监督和集中委派民主监督小组作为民主监督的“着眼点”,多端发力,全面助推党政工作大局和民生福祉改善。

 

监督有方谋划“项目攻坚”出硬招

 

为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落实开展服务重点企业工作,6月,株洲市政协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150余人,采取现场视察、个别访谈、问卷调查、书面汇报、座谈调研等方式,联动开展涉及上百个项目的“项目攻坚年”实施情况视察监督。形成了《关于“项目攻坚年”实施情况的视察监督报告》。

 

“关键是要让部门工作细起来,让项目法人急起来,确保项目以最快速度建起来。”经过对情况的深入摸排,委员们建议全面排查“项目攻坚年”实施以来的情况,把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集中,由市县两级政府召集相关部门集中办公,研究解决。同时,对项目落地、开工、推进、竣工等环节进行全面督查,建立台账和问题清单,对账销号,倒逼项目有效推进。

 

报告很快被报送至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毛腾飞当即批示:“这个视察监督报告很好地反映了当前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请市政府研究采纳,特别要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探索建立一套更好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

 

监督有为找准“旧区改造”新路子

 

清水塘片区是“一五”“二五”时期国家在株洲市重点布局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为国家、省、市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近年来,中央及省、市高度重视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今年3至7月,市政协组织委员对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进展情况进行了5次视察监督。截至6月30日,清水塘老工业区内5家中央、省属企业已制定关停搬迁方案,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作为清水塘老工业区“旧貌换新颜”重要环节的污染防控治理也全面实施。

 

“后续的人员安置、居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落地等工作任务将更为艰巨。”委员们在视察过程中发现,清水塘地区虽然有许多政策叠加优势,但国、省政策措施‘干货’还是太少。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责任,全力向中央、省争取适合该区域的投融资、财税、土地、企业职工安置、居民避险安置、环境污染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与项目。

 

“视察监督既能发现收集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也是政协委员学习提高的重要方式。”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也提出,要积极引进有实力、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参与改造重建,将清水塘打造成生态新城。

 

监督有力捏紧“食药安全”这道口

 

近年来,株洲市政协持续关注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直指农贸市场、校园食品、“四小”行业存在的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多次以大会发言、联组协商发言、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建议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为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经株洲市委同意,8月底,市政协决定分为四个视察监督小组,围绕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开展视察监督。

 

“要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织密‘安全网’,拉好‘高压线’。”怀着对群众负责的心情,政协委员深入到食品药品生产流通企业、餐饮企业、医疗机构、超市、农贸市场、学校、工地、食品检验检测机构,重点对检验检测体系、监管网络体系等开展视察监督。并建议细化全过程控制和全链条监管,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从“被动整治”走向“主动防控”,从“人海战术”走向“智慧监管”。

 

“市政协将充分发挥政协平台和委员优势,助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提升。”蔡溪表示,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视察监督报告,更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同时,政协还将继续紧扣株洲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及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履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