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吉林政协:为振兴实体经济把脉开方
内蒙古政协:聚焦主攻方向建言转型升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高峰)实体经济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越强,抵抗风险的能力也越强。对于地处东北的吉林来说,实体经济是过去“发家”的依靠,更是未来发展的根基。吉林省政协近日召开常委会议,把关注点放在了“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吉林制造业发展”上。

 

振兴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为把情况摸透,真正为破解制造业发展难题建言,从4月初开始,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会同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在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副主席张晓霈、刘丽娟带领下,深入长春、辽源等地,就“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吉林省制造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也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关键。”在调研中,委员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一步达成共识:“我们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必须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长时间打磨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实事求是面对吉林省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的难题。“持续增长能力减弱;企业政策获得感不强;科技创新支撑不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没有实质性突破;企业人才极度匮乏;软环境改善仍不明显……”报告力图分解每一项问题背后的原因、现状,积极给出可操作性建议。

 

在省政协常委会议现场,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介绍了吉林省实体经济的发展情况。委员们分别就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中的诸项问题和困惑,为攻坚克难建言……

 

“吉林省有关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方面的政策已经制定和出台了很多,但由于各个政策制定的部门不同,时间上也不一致,执行是最大的难题,也是最大的问题。”省政协常委管欣把重点放在政策上,就政策落实、行政督查、税费减免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

 

“加大引入大型企业落地工作,下大力气恢复我省的农机工业发展,注重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注重对中央企业在我们区域的服务……”省政协常委吴义春针对制造业中不同类型企业发展建言。

 

针对人才支撑问题,禹治洪常委认为“要培育人才,还要管理人才。”在他看来,“给这些人才提供最好的环境,这是我们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情。”

 

“吉林省制造业发展不振,表象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没有发挥出比较优势,实际上是多年的创新动力不足,要素外流导致的产业空心化。”如何补齐吉林省在发展软环境方面的短板,卢冶常委建议,从思想认识上和顶层设计上彻底解决政府定位问题。

 

黄燕明将省政协对于吉林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形象凝练为“基、能、器、魂”四个方面:深入推进改革,夯实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之“基”;实施创新驱动,储备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之“能”;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打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之“器”;塑造吉林制造文化,涵养人才队伍,打造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之“魂”———这是吉林省政协对于全省实体经济与制造业发展的建议,也是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殷切期待。

 

本报讯(记者常歌)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近日召开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暨专题协商会议,围绕“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完成“关键时期”重点任务要把握的原则之一,也是自治区面临的紧迫任务、“主攻方向”。为了做到吃透上情、把握下情,调研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精神,之后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先后深入阿拉善、乌海、包头、鄂尔多斯等7个盟市,走访了20多个旗县区和60多家有代表性的企业,与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进行深入交流,为建言献策夯实基础。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着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迈进为目标,坚持在加快发展中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发展。”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耀亭在调研报告中提出建议。

 

常委、委员和自治区有关委办厅局负责同志围绕议题讨论发言,从不同侧面分析了内蒙古自治区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自治区一直存在消费贡献微弱、出口拉动为负的问题。“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大背景下,转移自治区开放合作重心,对转型升级的带动尤其重要。”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总经济师赵云平率先发言。

 

“建议联检单位加大货物通关改革力度,在通关政策、通关便捷性上给予更多扶持,探索‘呼和浩特空港+二连浩特陆港’跨境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推动自治区航空物流业转型升级。”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民航集团副总经理李兰英表示。

 

自治区金融意识单一,还基本停留在银行借贷的层次,金融工具风险对冲概念还未形成。自治区政协委员、证监会内蒙古监管局机构处处长郭劲松建议:“自治区特色的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可以运用私募基金、发债、信贷等多金融组合工具给予扶持。”

 

自治区相关厅局围绕议题,通过统计数据、行业趋势等分析提出建议:将内蒙古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给予创新政策支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科技精准供给,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参会的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表示,“此次协商会议调研报告和发言有水平、有见地,建议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自治区政府将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和建议,加快推进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当前,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自治区面临的紧迫任务。既是认识问题,也是路径问题。”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积极转换投资方向和投资主体,突出服务业投资,加快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自治区经济主管部门要研究、规划和设计更多能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有效引导市场主体的预期和各类要素的投向,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升级之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