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北省政协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聚焦县域金融创新
引金融“活水”浇灌县域“沃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 焦阳)湖北省政协近日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省政协常委、委员与省直有关部门、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围绕“加快县域金融创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议题,面对面协商交流。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也是推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湖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段银弟介绍说:“湖北省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首创实施县域金融工程,大力推进农村合作金融创新试点,全省县域的融资总量、融资结构和金融服务质量均有明显提高和改善,服务县域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

 

然而,县域金融仍然是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相比城市金融,困难更多、问题更大。会前,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率省政协委员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发现,湖北省县域金融面临着金融产品创新的力度及深度不够;存贷比偏低,信贷投放不均衡;风险防范等问题亟待破解。”省政协常委杨明福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直指问题。

 

推进金融资源下沉,本质上就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省政协常委刘冬姣提出,尽快制定完善湖北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探索完善监管协调机制,制定差异化的监管政策,从金融机构层面加快制定普惠金融发展计划,探索建立区域跨部门普惠金融数据的共享机制。

 

随着商业性金融机构的经营战略与职能定位的转移,农村融资难的状况将进一步加深,而在现行制度下,试图单纯依靠商业银行来缓解农村融资问题难以实现。省政协常委李燕萍认为,农村新型合作金融应是湖北省农村融资发展的现实选择。

 

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亚华回应说:“湖北省枝江市、鄂州市已成功探索了一些有益模式,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6月底,湖北省在10个试点县市区搭建农合联金融创新平台,目前已发放涉农贷款18.26亿元。”

 

李燕萍建议,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建立风险防范监管体系,严格把握准入标准,健全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激活农村金融市场。

 

“能不能建立政策性的中小微企业银行?”省政协常委罗鹰提出,鼓励地方政府设立政策性的中小微企业银行,借助地方信息优势提供信用担保和分散风险,形成政策性融资支持体系和商业银行体系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的金融服务体系。

 

省政协常委陈纯星提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着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多渠道融资,建立省、市级产融结合要素平台和行业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的交易,促进行业内的产权流动。

 

农村担保和保险业务发展滞后,县域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不完善,信用体系急待完善,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形势严峻,给县域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与考验。为此,省政协委员林颖建议,切实发挥地方政府在金融生态环境中的主导作用,加大对金融胜诉案件的执行力度,强化担保公司与银行的战略合作,统筹金融资源,促进银企信息对流与信息互通;建立社会失信人员公示制度,定期进行公开曝光,将社会信用体系建立纳入到各级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

 

宜都市政协主席宋化力结合实践建议,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推进信息资源的深度融合,搭建好网格化大数据平台,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优化网格布局,让金融网格化在农村地区“落地生根”。

 

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提出,县域金融创新是一项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并且很具紧迫性的综合性创新工程,政府、银行、市场主体要各担其责,形成合力,努力营造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良好环境,为加快湖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