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省德宏州政协建言精准扶贫
唤醒群众“我要脱贫”愿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要做细、做深建档立卡户群众的思想工作,从内心深处激发群众的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近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上,在审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时,常委如是说。

 

此前,州政协视察组赴芒市、梁河县、盈江县、陇川县和瑞丽市,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了解到,截至2017年8月31日,全州贫困总人口达到24557户88320人。近年来,全州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题,进一步加大农村水利、电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改善居民住房,通过实施产业扶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扶贫等措施,使一大批困难群众走出贫困阴影。但是,由于德宏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产业尚处于培育阶段;一部分困难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有等待观望思想;有的缺乏致富技能和管理知识……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会常委纷纷给出脱贫方子。姜青山常委说,基层村干部是农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但补助水平仍然偏低。基层村干部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扶贫工作和村务工作中,家里的生产却顾不上照料。应当相应地提高基层村干部的待遇标准,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

 

州政协副主席杨丽云认为,有的困难户依赖思想严重,加之缺乏一技之长,凡事都要等待别人给予帮助。对于这种情况,应当加强思想教育启发工作,帮助他们克服懒惰思想,激发蕴藏在内心深处的脱贫动力。

 

包莉海常委认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是助力脱贫致富的基础工程,一定要加强农田水利、生产性道路、电力等设施建设。同时,要改进扶贫方式,不能简单通过送猪、送牛来解决,要因户施策,提高扶贫精准度。(许贵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