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福建泉州市政协委员论坛热议“海丝”文化旅游业发展
闯出一条城市特色与文化旅游融合的转型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0-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通讯员王小良)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委员论坛,12名委员围绕“把握申遗契机,加快泉州‘海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议题奉献了一场引发脑力激荡的思想盛宴。

 

作为今年第三季度常委会议协商议政的主题,市政协早在5月份就牵头发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县(市、区)政协,以及市政协委员活动组等,围绕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共形成调研报告33篇。

 

“‘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一次重要的历史契机,有利于做大做强‘海丝’文化旅游产业,助力泉州旅游业实现战略转型。”会上,市政协主席陈灿辉表示,全市政协组织和委员要争当“海丝”文化旅游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当前,智慧旅游存在基础环境亟待优化、资源整合不够、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张翼委员犀利指出当前弊端,并建议以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旅游产业信息化,加强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实时监管旅游市场,探索旅游业PPP模式。

 

“发展壮大泉州旅游业,需要以丰富多样的资料为支撑。”王佳斌委员建议,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保护和展示,建立涵盖各领域、各时期的“泉州历史文化数据库”和出台《泉州历史文化数据库建设指导意见》及组建团队深度考察和记录“海丝”文化遗产。

 

针对全市旅游购物场所布局存在的设施功能不完善、品牌效应不足等问题,张敏委员开出“良方”:深度开发土特产、工艺美术品及具有民族特色的纪念品,增强旅游商品的核心竞争力;打造特色街区,并将旅游商品的生产过程融入其中,提升购物满意度;通过组织“海丝”沿线国家参展和布展、联合促销等形式,打响购物街区新品牌。

 

陈灿辉表示,下一步要强化顶层设计,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吸引民间资本,集中力量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创新营销模式,强化智慧旅游建设,进一步打响“海丝”文化旅游品牌;完善行业管理机制,加强监管与服务,培育优秀导游队伍,促进城市特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