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为了更好融入雄安新区战略
——河北衡水市政协开展“衡水如何定位”重点调研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初,一份《关于我市主动融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对策与建议》调研报告,置于河北省衡水市市委书记王景武的案头。

 

这是历时5个月衡水市政协深入调研的成果。王景武批示:“适时听取汇报,可将此成果先印有关部门研究”。

 

“主动融入雄安新区战略,衡水发展如何定位?”4月初,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不久,时任衡水市长的王景武,就将这一课题交给了市政协。

 

衡水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县仅50公里左右,是雄安新区直线向南的第一个地级市。处于雄安新区直接辐射范围内,显然衡水市很想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如何用好这一机遇?王景武想到了政协人才密集的智力优势。

 

接过任务,衡水市政协感到肩头沉甸甸的,随即成立专题调研组,在分管副主席调度下,财经委具体负责的调研工作迅速开展起来。

 

调研组确定了具体调研方向:如何抓好与国家、省规划和一系列专项规划精准衔接;如何发挥衡水区位优势,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如何抓好重大平台建设,完善产业布局,加速要素聚集和产业聚集,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培育衡水新的增长极;如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形成资本、人才等发展要素积聚的“洼地效应”?

 

6月20日,一场专题座谈会在市政协举行。规划、发改、交通、水务、经济区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20余人,与调研组成员坐在一起,共商“融入雄安新区战略”大事。

 

努力把衡水建成雄安新区交通的“南大门”、产业的“新腹地”、生活的“近郊区”、环境的“后花园”,市发改委介绍了对接雄安新区的总体方案。发挥交通运输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市交通局就打造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与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综合交通网的全面对接作了介绍。衡水在农业方面定位于建设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市农牧局介绍了如何打造首都及雄安新区中央厨房,促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情况。

 

……

 

与会部门详细讲解,参会委员、专家从不同角度积极建言。

 

在促进招商引资方面,张占双委员提出,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开发区活力动力,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把开发区打造成重要经济增长极。

 

衡水湖是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享有东亚“蓝宝石”等美誉。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白丽荣建议,充分发挥衡水湖湿地功能做足水文章,构建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将湿地自然生态旅游与农业生态旅游结合,打造教育医疗休闲养生基地。

 

为了更好融入、对接,调研组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雄安新区实地调研,听取新区城市规划建设设想、产业发展方向以及生态恢复治理等情况介绍,为完善建议提供了重要参考。

 

8月底,经过反复打磨,《关于我市主动融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对策与建议》出炉。报告客观分析了衡水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方面不匹配、不适应的情况,提出了融入雄安新区战略的“一带、一纽、四基地”功能定位建议:打造“衡水湖-白洋淀经济隆起带”,建设进出雄安新区南大门的“交通物流枢纽城市”,成为雄安新区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基地、绿色农副产品保障基地、文化旅游休闲养生功能基地、基础教育和专业人才培训供应基地。

 

“这份报告,有观点、有政策、有分析、有举措,请市发改委认真阅研,并将相关内容充实、完善到有关规划、计划和政策中去。”代理市长吕志成对调研成果转化提出明确要求。党政分管领导也对报告给予高度肯定,批示有关部门吸收采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