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贵州省政协召开脱贫攻坚监督性调研座谈会
明察暗访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小落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黄静)“要把明察暗访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新常态’,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小落细。”9月25日,在贵州省政协召开脱贫攻坚监督性调研座谈会上,省政协主席王富玉表示。

 

此前,省政协组成9个调研组,由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采取现场抽签确定调研对象,自带私车不打招呼、不要接待、深入贫困村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开展监督性调研。

 

会上,王富玉指出,虽然我省在全国探索出了脱贫攻坚的“贵州样板”,但从明察暗访的情况看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集中体现为:识别不够精准,有的子女让父母单独立户成为贫困户,将赡养义务推卸给政府占用扶贫资源;脱贫计划随意提前,存在层层加码、数字脱贫的问题;政策兜底存在漏洞,低保数据有水分,群众对“人情保”“关系保”意见很大;基础设施依然不完善,有的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有的项目建设质量堪忧,存在“轰轰烈烈搞项目、真真正正成摆设”的现象;产业散小弱的问题较突出,引进企业存在强制流转土地、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移民搬迁政策和贫困群众愿望有差距,“愿意搬迁的不符合政策、符合政策的害怕搬迁”;安排教师、医生甚至机关驾驶员下乡帮扶贫困户,存在结对帮扶流于形式的问题。

 

“要实事求是精准识别,确保贫困户信息真实可靠。”王富玉强调,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公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强化民政兜底作用,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因地制宜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支持就地就近改造,避免一味将贫困群众“赶进城”、“搬上楼”;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科学进行土地流转,确保促农增收;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坚决防止急功近利、盲目攀比;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