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创新实践”
理论研讨会胜利召开

日期:2017-09-27

 

 

2017年9月17日至18日上午,“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创新实践”理论研讨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张庆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到会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佳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办公厅研究室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舒启明,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卞晋平,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陈惠丰,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顾伯平,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张宏志,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杨克勤,7位省级和副省级市政协主席、33位分管理论研究工作的省级和副省级市政协副主席,46个省级和副省级市政协理论研究会或研究室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佳义,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张宏志,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虹、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吉林省政协副主席金振吉、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文友、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白志杰等15位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创新实践”理论研讨会有五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全国政协领导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俞正声主席亲自批准了会议方案。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实践的主要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议政格局逐步完善,民主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不断强化,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经常性工作创新持续推进。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政协理论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对本次研讨会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孙大伟副书记出席会议并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总体区情、重点工作和主要成效,以及政协工作的成功经验等。

二是会议主题鲜明。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把“人民政协履职工作创新实践”作为2017年度理论研究计划的重点课题,组织力量分专题开展研究,46个省级和副省级市政协围绕该课题撰写了履职创新交流材料。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创新实践”为主题召开这次理论研讨会,既集中展示总结工作的丰硕成果,又为今后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十分必要,也很有意义。

三是会议时机好。这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加强理论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是参与热情高。7位省级和副省级市政协主席、33位分管理论研究工作的省级和副省级市政协副主席出席研讨会,是历年来出席规格层次最高的一次,充分体现了各地政协对这次研讨会的高度重视;46个省级和副省级市政协理论研究会或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单位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民主党派的同志参会;总共有150余人参加会议。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社等新闻媒体对会议进行报道。

五是会议成果丰硕。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各方面来稿90余篇,精选出70篇稿子作大会书面交流,并从中选择15篇作大会交流发言。这些论文观点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各方面履职创新经验的系统总结和梳理,又有在人民政协继往开来之际,对人民政协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所面临的机遇挑战的深入分析,还有对做好换届总结和进一步谋划新一届人民政协工作的宝贵意见建议,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和检阅,标志着现阶段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达到的高度,也为今后开展理论研究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GENERAL OFFICE,NATIONAL COMMITTEE,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京ICP备081005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