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耳目一新靠的是制度支撑”
——上海市崇明区政协“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专题议政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的‘专题议政会’令人耳目一新!”近日,“落实‘十三五’规划,助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专题议政会在上海市崇明会议中心召开,委员代表,分别围绕水文化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课题向大会作议政发言。参加会议的崇明区政协委员对会议现场的氛围、呈现的方式和发言的含量金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之所以‘耳目一新’,靠的是近期以来我们建设的一系列制度的支撑。”区政协主席邹明如是说。

 

每年的专题议政会都是崇明政协工作的一场“年度大戏”。议题如何选择?形式如何创新?区政协给出了“一轴五会”制度这个回答。“一轴”就是调研报告,专题议政会能不能取得成效,委员们的议政建言能不能被党政部门所采纳,调研报告的质量至关重要。区政协紧扣各个环节,用选题论证会、调研推进会、中期评审会、领导指导会和预演彩排会这五场会议牢牢牵住了“质量”这个牛鼻子。

 

“五会”就是要开好五个“会”:选题论证会,区政协对各单位初选的调研课题进行反复论证,帮助各单位围绕主题精确选题、精准发力;调研推进会,区政协帮助各单位联络相关职能部门,搭建知情明政的协商平台;中期评审会,区政协邀请各单位调研小组成员参与评审工作,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5篇在议政会上作专题发言的调研报告;领导指导会,区政协要求发言单位专门制作PPT,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建言内容、提升建言质量;预演彩排会,区政协先后多次听取5家代表单位的发言情况,针对发言内容及PPT制作、操作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

 

围绕专题议政会的召开,区政协的另一项创新之举,就是邀请14家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专题议政会,并安排与议政发言内容相关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作回应发言,使专题议政会的成果转化得到了有力保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