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青岛市政协首次界别协商监督座谈会建言
社会保障应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公平救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高绪华)近日,青岛市政协召开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别协商监督座谈会,围绕“推动青岛市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发展”进行界别协商监督。这是市政协首次召开的界别协商监督座谈会,为政协发挥监督职能、创新履职形式开辟了新渠道。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已进入城乡统筹、全民覆盖、全面发展时期,社保制度已覆盖城乡各类参保人群,参保人数达到820余万,每年基金收支总额超过1100亿元。今年,青岛还实施了全民补充医保制度,构建起具有青岛特色、全国领先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保”三层医疗保障体系。尽管青岛的社会保险事业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青岛市政协委员、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刘卫国坦言,当前青岛社会保险事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个别险种当期收不抵支、社保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和社会保险反欺诈任务艰巨等。他请求市政协在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社保卡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建立多部门联合反欺诈机制方面“予以支持帮助”。

 

社会保障工作做得怎么样,基层委员有话说。马海莉委员在街道办事处工作,她介绍说,近年来街道的低保和低保边缘人口,已全部实现了兜底保障,但目前街道的大救助中心在运行过程中,因各个部门的救助信息不共享,存在重复救助的问题。她建议各部门的救助信息要尽快整合共享,以实现对弱势群体的公平救助。郭伟委员结合自己所做的失独家庭和独居老人的调研课题,建议解决社会保险事业中的制度不配套、社会力量作用发挥不大,以及社会福利和救助重物质、轻服务的问题。

 

“今天的会议让我看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协商监督形式。”应邀参加会议的专家代表辛家鼎呼吁,解决好社会保险事业面临的问题,相关部门不仅要信息共享,也要思路共享、作为共享,打破部门藩篱,建立负面清单。另一位专家代表宋敏建议,社会保险工作不仅需要顶层设计,也要做好基层落实,同时做好开源节流,确保社保基金的可持续性。

 

座谈会上,青岛市法制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10余个市直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围绕“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医保基金合理支出”;“推动社保卡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建立社会保险多部门联合反欺诈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并提出多条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以推进社会保障和福利事业发展为切入点,旨在通过界别协商渠道使界别的声音更加准确及时地传递到党政部门,使履职成果对推动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说。

 

据了解,界别协商监督是青岛市政协今年的工作创新,旨在支持引导和鼓励委员代表本界别提出意见、发表主张,使本界别的整体利益诉求和社情民意更加顺畅地反映出来,使广大委员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点更加集中到各自熟悉的领域和关注的问题上来,从而充分体现界别“横向独立、纵向专业、内部联系”的特点和优势。青岛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办主任马耀清表示,将对会上提出的分级诊疗、社保卡一卡通、反社保欺诈等相关工作监督到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