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打通民主监督的“最后一米”
——西安市未央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每个季度,陈曦都要去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几趟,身为徐寨小学副校长的他,并不是为了打官司,而是因为他的另一个身份———西安市未央区政协委员。

 

一座联系群众的“桥梁”

 

从2013年开始,未央区政协将过去各单位自行聘任民主监督员改为由区政协统一选派民主监督小组。从委员们推荐产生民主监督员,成立4个民主监督小组,又划分成15个工作组,对应34个区级机关。而陈曦正是未央区法院监督工作组组长。

 

记者在区法院办公楼一楼大厅里看到,和其他被监督单位一样,民主监督小组公示牌醒目地挂在墙上,上面留有5位委员的照片、姓名和联系电话。一位老人正用手机逐一拍下委员的电话号码。来自于法院当事人的电话,陈曦每周能接到两三次。“不久前,一位当事人要借案件庭审笔录遭到拒绝。他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情绪非常激动。我一方面安抚他,一方面和法院联系。原来按法院要求,庭审笔录确实不能外借和拍照,但可以复查阅读。经过协商,当事人当着主审法官的面,复查并抄录了庭审笔录。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四年多时间里,以民主监督员的身份究竟帮助过多少群众,陈曦已记不清。“有些案子非常复杂,我们不断地从中联系沟通,几个月甚至两三年的都有。但绝大多数都是‘短平快’,当事人打电话给我们,我们马上向法院反映,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未央区法院在陕西省基层法院中案件受理数量长年位居第一,今年达到2.08万件。平均每个法官两天要审3个案件,压力非常大。”结合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未央区法院办公室主任张红深有感触地说,“当事人对于法院的解释往往不理解,但对民主监督员第三方的解释却能认同,而且民主监督员还能把我们法官的酸甜苦辣传递出去,真的是在群众与法院之间搭了座沟通的‘桥梁’。”

 

未央区政协对于民主监督小组的作用有一段很生动的表述:要做深化改革的“衣帽镜”、作风建设的“按摩师”、法治建设的“及时雨”、联系群众的“润滑剂”和树立公信的“连心桥”。

 

一次前所未有的会议

 

今年9月7日,中共未央区委召开全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会议,贯彻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学习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实施办法》,同时对全区派驻民主监督小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与会。以区委的名义就政协某一单项工作召开会议,4位区委领导出席,这在未央区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会上,区委书记汪文展进一步说明了民主监督的重要性,“区县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形式主义。要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把政协民主监督转化为发展动力。”他鼓励委员们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什么不让你看,你就偏要看,不能绕着走。监督活动必须得真检查、真‘开药’,开展一次就要有一次的效果,绝不能走了过场、流于形式,坚决杜绝‘蜻蜓点水’、‘不痛不痒’。”

 

汪文展还强调,“每隔半年,我们还要听取30多个被监督部门支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如发现有以敷衍态度对待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将进行问责。”

 

一本怎么监督的工作手册

 

应有关部门邀请,政协推荐监督员或组织民主监督小组,这样的做法并不新鲜,那么未央区政协的实践有何新意?区政协主席任太龙递给记者一本《监督小组工作手册》。答案就在这本小小的册子里。“我们工作的依据,什么应该监督、应该怎么监督,都写得清清楚楚。”

 

手册内容包括中央、区委相关文件,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实施办法,监督小组及对口监督部门名单和对口监督部门工作职责。其中的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民主监督小组的推荐、产生、选派条件和流程;民主监督小组的工作职责,与相关单位的工作配合,监督的内容和形式,工作程序,应当启动监督程序的特殊情况,不宜列入区政协监督小组监督范围的事项,以及对民主监督小组和监督员的纪律要求。

 

委员们的困惑,从手册中都能得到解答。

 

任太龙说:“通过实践,我们最大的收获是监督小组工作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同时,我们的监督小组工作以小组、工作组的形式展开,组织化程度高,工作真正实现了党委政府、人民群众、被监督单位、政协组织和委员‘四个满意’。”

 

西安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任莉娟对于未央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的做法已关注了一段时间,她说,对于基层政协而言,关键是怎么能为群众办点实事。因此,无论从实践创新还是理论创新看,未央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的探索都非常有价值。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可以说是在基层畅通民主监督从制度到落实“最后一米”的生动实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