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小讲堂 大学校
——北京市政协“科技讲堂”叫好又叫座的背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月球的背面有什么?”

 

“牛郎星和织女星之间到底有多远?”

 

“斗转星移,斗转向哪里、星移向哪里?”

 

……

 

9月8日,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参观回来后,北京市政协的一些委员爱上了给亲朋好友出天文学方面的题目,也有委员干脆办了个“家庭讲堂”,传递收获知识的喜悦。

 

这次“过瘾”的学习经历是北京市政协配合“科技讲堂”组织的。据悉,“科技讲堂”已经成为十二届市政协的品牌学习活动之一:组织委员们“走出去”,走近我国科技最前沿,接受现场“教学”,是“讲座+互动+研讨”的高效集中。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北京市政协想委员之所想,切实发挥政协“大学校、大家庭、大舞台”的作用,组织委员紧跟科技发展步伐,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政协智慧。

 

由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催生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明确提出要把北京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一个崭新的格局就此展开。

 

有了精准定位,则思路清、方向明。

 

北京市迅速行动,深化认识,转变观念,调整布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寻找课题:如何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京津冀三地如何加快科技创新,形成科技创新共同体……

 

高端经济增长、创新型人才、文化创新、生态建设示范城……市政协科技委组织委员助力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进行了大量调研、视察。在此过程中,委员们提出了一些困惑:北京市“重大科研项目的转化情况怎么样”、“哪些领域在全球实现了领跑”……

 

知情才能明政。市政协敏锐地意识到,委员们只有了解现代科技发展最新动态,建言献策才能更有前瞻性,才能更有底气有信心。为此,2015年6月,在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北京市政协决定举办科技讲堂。

 

至今,市政协共举行了五次科技讲堂:组织委员先后走进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动物所,了解中国实验快堆、3D打印、石墨烯材料、量子通讯技术、干细胞研究。

 

颠覆性技术“点亮”创新思维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科技讲堂为什么越办越红火?源于它带给委员们的切身感受:刘一冰委员把科技讲堂比作“各行各业科研工作者的大交流”,朱良委员则谈到参加科技讲堂是一种“精神享受”。

 

委员们享受到了不一样的“知识盛宴”。而这些收获是建立在市政协科技委所做的“功课”上的,他们对学习的内容选题、活动组织等进行了全面创新———

 

内容新颖,聚焦科技发展前沿:选题上突出高精尖,尤其关注原始创新研究,把目光投向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很多技术带有革命性、颠覆性,发展潜力巨大;

 

紧跟社会热点,贴近委员需求:在征求委员意见建议基础上确定主题。例如,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后,很多委员想了解什么是量子通讯、如何实现保密通讯;

 

精选报告人,巧设讲堂地点:科技讲座报告人,大多是院士,见解独到,讲解深入浅出。将讲堂设在科研单位的实验室或研发成果展示厅等科研一线;

 

听看议相结合,学习氛围浓厚:委员有什么困惑可以直接向科研单位和报告人请教;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当场来一场研讨会。

 

“走出去”是科技讲堂最大的特点,委员们边听边看边议,学习氛围轻松又浓厚:让委员听专题讲座与实地考察科研工作场景相结合,听深奥的科技理论与体验鲜活的科技成果展览相结合……这种互动式学习深深地吸引了委员们,每一次科技讲堂后,委员们就开始琢磨下一次的主题,期待再次接受科技知识的“洗礼”。

 

第一次科技讲堂邀请了40多名委员,到第五次已经达到110多名。“学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也无形中增强了政协活动的吸引力和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加深了委员们之间的情谊。

 

“热”科技带动“冷”思考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诚如市政协委员、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马扬所说,“科技讲堂打开了关着的门,让来自不同领域的委员相互学习,在交流中碰撞出促进科技发展的火花。”

 

委员们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6月12日,在中科院动物所举行的第五次科技讲堂上,听说动物博物馆还没有纳入北京博物馆管理系统时,有委员当场表示将向市政府反映,推动此事妥善解决;还有委员表示要把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带回去,做进一步调查研究形成提案。

 

实践表明,科技讲堂举办后,委员们不仅增强了对我国科技创新的信心,也增强了履职服务科技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

 

就在9月12日,市政协召开了《关于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的提案》重点提案督办会,委员们与提案承办单位市知识产权局相关同志面对面交流,丛巍委员呼吁“鼓励企业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孙狄委员建议“绘制北京市知识产权分布导航图”……

 

无论是督办会上委员们的建言献策,还是这件市政协科技委的集体提案,立足点都是保护科研工作者权益,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这也是委员们在科技讲堂感受到的科学家们希望社会给予的一份支持。

 

9月13日,市政协科技委召开会议部署下一步工作,其中的一项重要调研就是关于“科技金融生态建设”的,科技讲堂的外延在委员履职中不断拓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