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内蒙古阿拉善盟政协调研民俗文化保护
发挥好代表性传承人领军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常歌通讯员司立春)9月12日至18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政协调研组赴阿左旗、阿右旗、额济纳旗,就阿拉善盟蒙古族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与当地文化部门、民俗文化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围绕阿拉善盟蒙古族民俗文化所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如何保护和传承民俗文化等协商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阿拉善盟蒙古族民俗文化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查玛舞、沙力博尔摔跤、陶布秀尔等民俗文化项目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创造力,在全国具有独特的影响力。随着当地群众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的变化,蒙古族传统民俗逐渐淡出年轻人的生活,不少传承人年事已高,传统艺人不断减少,导致阿拉善盟蒙古族民俗文化传承面临“人亡艺绝”的困境。

 

为此,调研组提出,要突出政府在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整合社会各界资源,营造良好保护氛围和保护力量,对传承人设立专门的扶持与奖励政策,充分发挥代表性传承人的领军作用和传承作用。要组织力量用口述历史、原生态记录、制作全程影像的方式,全面保存非遗民俗的完整影像资料,防止“人走技失”,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内涵,将民俗文化与道德教育、现代生活、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其特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