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倾力打造履职奉献的有效载体
——天津市静海区政协开展“爱静海、建诤言、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一届天津市静海区政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打造履职载体,深入开展“爱静海、建诤言、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带领全区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带来了一泓清新活水。

 

爱静海履职尽责:

 

凝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政协委员,大家生在静海、长在静海,工作在静海,希望大家满怀一片真情,肩负一份责任,为静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献计出力……”在静海区政协“爱静海、建诤言、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会议上,区委书记来了,提出殷切期望。

 

责任重于泰山。如何使全区217名委员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开创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区政协主席窦双菊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静海区政协搭建的履职新平台,旨在以‘爱静海’为前提,以‘建诤言’为核心,以‘做贡献’为根本,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区政协工作再上新水平。”

 

路径清,则方向明。静海区政协通过广泛走访委员、开展系列培训、加强学习交流,密切与委员群众的联系。区政协主席会议组成人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全区乡镇委员活动组、各专门委员会走访委员群众,听取基层的意愿和呼声。几个月来,召开座谈会20场,同委员群众谈心160人次,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区政协坚持把春风化雨般的关怀融入联络服务委员中,打造温馨的“委员之家”:开办委员学习讲堂,为每位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开通“静海政协”微信平台,搭建政协委员交流群。一系列真情服务如涓涓细流滋润心田,增强了委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正如区政协委员胡克清所说:“区政协诸多知情明政举措让委员们很受教育,使大家找准了履职方向,注入了工作激情。”

 

为改革发展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是人民政协职责所在。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大团结、大联合”优势,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喜迎十九大,丹青翰墨情”天津新五区书画巡回展等活动,编辑出版《印象·静海》,以文化为根为魂,进一步激发全区政协委员热爱静海、建设静海、发展静海的热情。

 

在协商中建诤言:

 

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政协作为

 

静海区政协以“爱静海、建诤言、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静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建言献策。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今年以来,区政协以精准协商为抓手,有效推进提案办理。区政协召开提案办前协商会4次,组织42位提案委员和30位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研究提案办理的措施。对10件提案重新调整承办单位,对全部65件提案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案反映的一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得到办理,成为解决群众诉求的“民生直通车”。提案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协商真正落到了实处。

 

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履职的要义。区政协坚持站在战略高度,服务发展大局,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窗口机遇期,深入研究静海如何摆脱传统产业束缚,在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转型升级中“化茧成蝶”,围绕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加快海吉星物流园建设,打造成京津冀地区食品安全交易平台,加强智能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水平等10余个课题开展调研。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织委员就今后五年静海构建五大发展体系、“两区两基地”建设等发展战略议政建言。多次就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一些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被党政部门采纳,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发挥优势做贡献:

 

在助推发展中展现委员风采

 

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静海区政协教育引导委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体现委员修法守德、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时代风貌。委员们牢记职责和使命,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奉献……

 

农业界委员带领农村群众寻找致富门路,政协委员郝健无私为村民服务,成立西瓜合作社,农户除去成本一亩冷棚能赚三四万元。政协委员张淑凤,为群众服务的初衷不改,积极反映村民关注的生产生活难题,提交《关于重修沿庄镇双谭路的提案》,被列入海河流域蓄滞洪区建设发展规划。

 

企业界委员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发展理念,在加快推进企业技术研发、促进产品转型升级上动脑筋做文章。领办企业的各位委员把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带头重信誉、打品牌,带动其他企业不断做大做优做强。目前,全区委员领办企业涌现出一批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静海区政协唱响“爱静海、建诤言、做贡献”主旋律,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