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采纳委员建议探索社区养老新举措
让日间“托老所”真正成为老年人的“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以前不愿到这里来,总觉得没有什么地方比家更温暖,现在我离不开这里了,因为这里有我新的朋友,这里就是我的新家。”来自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家园社区的李霞老人口中所说的新家,就是区政府采纳委员建议全力推进的社区日间“托老所”建设。目前,青山湖区共建有43家这样的社区日间“托老所”,老人在这里能够享受到休闲娱乐、医疗保健、配餐服务、活动健身、午休照料、社交活动等综合性日间服务。

 

在今年区政协五届二次全会上,多年关注社区居家养老的龚灵芝委员提交《关于在社区建设日间“托老所”的建议》提案。龚灵芝在调研中发现,受中国传统家庭观念影响,很多老年人愿意选择“居家养老”方式,但不足之处在于子女白天忙于工作无法顾及老人,导致老人大部分时间在孤独中度过。在社区建设日间“托老所”,白天老人可以走出家庭,在“托老所”内上课、唱歌、下棋、娱乐、健身,晚上可以各自回家,享受一种既不离家又能集体养老的生活方式。这样既解决白天子女不在身边、老人独自在家的难题,又将服务对象和服务资源集中起来,降低养老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据她了解,很多城市都有这种老人日间照料站。

 

这份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被作为今年的重点办理提案。今年8月,区政府出台《青山湖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居家和社区养老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