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构建开放包容的产学研用体系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会关注科技创新突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谈到创新发展,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我省综合科技发展水平从全国第25位提升到目前的18位。应正视当前面临的高新科技企业数量不足、人才流失、地方科研院所实力不够、企业创新投入不足等问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打造示范区、落实创新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用心用力。”9月5日,在甘肃省政协召开的“我省科技创新如何突破”月协商座谈会上,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在回应委员建议时说。

 

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将其作为今年重点课题之一交由省政协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从5月下旬开始,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带领部分科技界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学者赴兰州、白银、定西、天水等地,就如何充分发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平台引领作用、如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以及如何推动成果转移转化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并赴广东、山东学习考察。

 

“创新发展是甘肃新时期发展的必然手段,也是唯一出路。当前必须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主体、实施‘新产品战略’的创新目标、建设国际知名高新科技园区的创新基地、多学科联合攻关的创新模式以及研发投入、一流人才队伍建设有所突破,才能推进甘肃全面创新发展。”特邀专家王宏广说。

 

“企业才是科技创新真正的主体,应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家培育工程,同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省属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投入、知识产权申请、保护与应用等纳入考核指标,探索建立容错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环境。”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生桢建议。

 

改革科技项目下达管理制度、制定新的科技评价指标体系,是来自科研一线的刘金郎委员的呼声。他认为,相关部门每年应向企业和科技成果应用单位公开征求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和影响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采用公开招标的办法确定项目承担单位进行研究。

 

“一个企业的研发投入就如同一个家庭的教育投入一样,要可持续发展,这个投入肯定不能缺少。”来自企业的张尚虎委员认为研发投入属于风险投资,不见得投资就有回报,导致很多企业研发投入较少。他建议通过财政贴息、成立地方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等办法,重点支持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影响带动力强的企业加大科研投入。

 

省政府参事邱平就提到,甘肃出台的“科技创新30条”的含金量很高,但应加大落实力度。“比如第19条规定,可将科技转化所获收益中用于人员激励支出的部分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但公益一类的科研院所因为不能收费而无法落实,难以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他建议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合作都可以收费,从而调动大家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来自企业的徐冬梅委员建议,重视引进人才的同时应加强对本土人才的重视,如通过个人所得税奖励等措施,切实留住本土人才。

 

省政协副主席欧阳坚指出,应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基础、关键和引领作用,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逐步构建开放包容的产学研用体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科技人才的创造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