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民间河长”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助推民心工程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16日下午13时,在下杨村南渠沿河巡查。水质总体较上次巡查有所改善,但仍较为浑浊。上游中游绿藻大片漂浮情况减少,但河面仍有垃圾漂浮,岸上亦有垃圾。已将相关情况告知村级河长。建议及时清理河面垃圾悬浮物,加强河道两侧保洁的长效管理,上中下游的问题应一同全面处理。”这是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宋歌第5次来到所担任“民间河长”的河道巡查,写下了这段巡河日志并即时上传委员工作群。

 

今年3月以来,西湖区政协发动全体政协委员开展“一委员一河道”助推治水行动。活动以自愿报名的方式展开,仅3天时间,全区141条大大小小的河道便被215名委员认领完毕,“民间河长”全覆盖。表面上看,巡河是件简单不过的事,实质上要解决很多难题。巡什么、怎么巡这些都是技术活,发现、反馈、解决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是整个活动的关键环节。区政协通过实施巡查培训,建立问题汇总、实时反馈机制等措施确保监督环节的畅通。活动开展后的第一周,委员们就发现问题200多个,当场解决80余个,提出对策建议120多条。

 

“民间河长”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时的激情,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委员怀着强烈的政协情怀和履职责任心,实打实地走近河道,走进基层群众。在巡河的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有的委员从外地出差回杭州,下飞机后直接驱车到河道进行巡查;有的委员患病发烧或由于下肢残疾身体不便行动,仍坚持巡河……今年的杭州持续高温,但挡不住委员的履职热情,许多委员仍坚持半个月巡查一次河道,尽职尽责当好“民间河长”。

 

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民生,是西湖区政协履职笃定的原则。紧接着,区政协还围绕钱塘江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城中村整治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前峰会后亚运”重点项目建设等,集成运用协商、调研、视察、监督等方式,做好献计献策、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等工作。

 

在钱塘江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牵头联系钱塘江沿线的铜鉴湖村、夏家桥社区和浦塘村的整村搬迁工作,为做好群众工作,区政协精选委员成立政策宣传、法律服务等小组,开展驻村蹲点,进村入户,了解民意,宣传政策,做好指导、疏导、引导等工作,较好地协助当地政府完成了整村搬迁的工作。

 

区政协积极发挥律师委员的作用,如以蔡阳敢为代表的律师委员,组织律师团队,在西湖区的城中村整治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中,及时介入,做好对村“两委”班子法律知识培训,指导村“两委”班子建立整治改造、征地拆迁的议事规则,协助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补偿、安置、农保等事宜进行宣讲,通过会议表决机制确保村民正确表达意志并留有记录,做到有据可查,为征地拆迁中的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让老百姓明白和相信城中村整治改造和征地拆迁的透明与公正。

 

“西湖区政协的中心意识、与中心工作结合都特别好。在一系列的美丽西湖行动中,都凝聚了政协智慧、政协力量、政协声音、政协情怀和责任得当,政协和广大委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区委书记章根明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