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东方茶港”如何再续“万里茶道”辉煌
——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破解茶叶品牌困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湖北是我国重要的茶叶生产大省,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有过辉煌的历史:汉口曾被誉为“东方茶港”。湖北茶叶不缺历史、不缺规模、不缺人物、不缺故事,但缺少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8月23日,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聚焦“复兴‘万里茶道’东方茶都,叫响湖北茶产业品牌”。3小时的协商会议,全程网络直播,共吸引了40多万人次的在线观看。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擦亮湖北茶叶品牌成为会内会外的“共同关注”。

 

古代“丝绸之路”实现了东西方文明的第一次对话,跨越时空近300年的“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后又一条“世界动脉”。汉口是历史上有名的中俄万里茶道重要源头;第一块青砖茶产自湖北赤壁羊楼洞……湖北省作为“万里茶道”申遗牵头省份,力图借力“一带一路”建设,趟出一条新时代的发展路径。此次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湖北省14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此展开热烈的协商讨论。

 

“全国有20个产茶省份,湖北茶园面积、产量均居第4位,产值居第5位。然而资源优势没有形成产业优势,‘茶叶大省’没能成就‘茶叶强省’。湖北大多茶产区以提供毛茶和为外省其他茶叶品牌提供代工贴牌为主,成为外省高档茶的原料产地。”省政协常委黄立国发言指出湖北茶产业的尴尬现状。他认为,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是湖北茶产业发展缺乏统筹协调,产业结构不合理,茶企龙头企业数量少、实力弱,技术加工及综合开发能力不强,没有形成一个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对茶产业认识不够清晰。”省政协委员程洪说,“世界先进管理水平亩均茶园达5万元收益,按湖北省茶园面积若能达到先进水平的60%,茶叶产值就能突破千亿,对于脱贫的农民来说,种茶就是种下一棵摇钱树,但是湖北产茶重点市县,绝大部分茶产业的GDP所占份额都很小,‘端着金饭碗过穷日子’。”

 

应邀参加省政协协商会的省人大代表、湖北萧氏集团董事长肖勇深耕鄂茶18年,在致力于鄂茶提质增效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湖北茶产业的痛点。他认为,突出问题存在于基地质量不高、产能过剩、工业深加工支撑乏力、创新要素不全、政策扶持不够、规划布局薄弱等,关键在于将茶叶纳入省级战略,作为“书记工程”、“省长工程”来抓,领导和协调茶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打造茶叶富民强省支柱产业。通过优势品种区域布局,培优鄂东“老青砖茶”、鄂西南“宜昌红茶”、“宜昌毛尖”,鄂西北“武当道茶”等优势品牌。

 

“湖北历史名茶如青砖茶、武当道茶、宜红茶等声名远播,新常态下鄂茶产业发展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先导,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品牌为抓手,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省农科院研究员龚自明建议。

 

“反观湖北,茶企林立,牌子杂多,不成气候,当务之急是集中精力叫响一个品牌,当下湖北已很难短期内在绿茶、红茶、黑茶、白茶上与现有名牌争高下,唯有青砖茶在全国有知名度、有文化积淀和市场基础,要有同声叫响青砖茶,就是叫响湖北茶的认识和担当,突破一点,激活全局。”省政协委员雷刚的建议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如何打造一个知名湖北茶叶公用品牌,孙贤明和叶青委员还与省农业厅、省旅游委的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焦点突出,协商透彻,共识初显,成为这次协商会议最大的亮点和成效。

 

省政协主席张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茶产业的地位作了重要论断,他说‘茶业深深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要求谱写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的新篇章。湖北要搭好“一带一路”这辆快车,做好湖北的茶文章,这次月度协商座谈会议成果,将报省委、省政府,希望政协组织和委员能继续关注,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复兴万里茶道,叫响湖北茶业品牌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