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履职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上海静安区政协和410位委员的故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3次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59场民主理性的协商讨论,604篇卓有洞见的社情民意信息,533件直击痛点的立案提案,518人次监督有力的“啄木鸟行动”……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自新一届静安区政协开局以来,在500多个履职的日日夜夜里,410位政协委员凝心聚力、定向发力的一个个故事。

 

区委书记的“一一”握手

 

“我注意到一个细节,每次的调研座谈结束后,只要安书记参加了,他一定会特地留下来,与课题组成员一一握手。”静安区政协秘书长刘尚宝对记者说。

 

刘尚宝口中的安书记,就是中共静安区委书记安路生。静安政协人记得安路生去年底来到政协开展专题调研时,对区政协出色完成区委交办的物业管理和文化强区两个重点课题,给予了大力称赞:“静安政协不仅有朝气、有活力,还有才气。”

 

近期再次专程来到区政协调研的安书记,还特地找出了去年的笔记本,动情地说:“去年我称赞政协有朝气、有活力、有才气。今天看来,提升年的路子更新、推进更顺、成效更好。”

 

“一轴三带”发展战略是引领静安发展的主基调,是城区安全运行的最大成果,而城区安全管理则是一切工作推进的前提保障和重要基础,这两个课题事关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在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基础上,区政协进一步优化方式,与委员智库深度合作,并全程参与其中,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系列调研。

 

从去年底分别成立课题组,召开课题开题会,为调研理清思路、理顺逻辑,到邀请区各有关部门围绕主题发散讨论、开阔眼界;从邀请专家委员先后组织多场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到远赴北京、武汉、杭州等地学习考察、汲取经验;从党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提案督办会议等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专题协商、打磨推敲报告,到最终呈现出深受区委青睐的“调研功夫深、报告质量高,思考站位高、措施操作强”的两个重点课题,倾注了区政协大半年的心力。

 

专家云集,聚力行动,用“绣花精神”雕琢,让智慧激荡碰撞,这是区政协潜心调研,做实区委委托的奥秘所在。

 

政协离群众近一点,再近一点

 

“政协委员专场招聘会”今年办在了大宁公园里,141家知名企业提供了近3000个岗位,吸引了数千名应聘者参与。更有20余名委员来到现场担任面试官,不仅为青年“送工作”,更为创业者“送经验”,同一时间开启的“筑梦静安创未来,撸起袖子一起干——2017年静安区政协委员创新创业专题分享会”在公园湖畔拉开帷幕,政协委员陶淳倾情主持,季宝红、马文胜、陆晓明变身“梦创导师”,向现场的青年分享了如何把创意变成生意、将想法变成办法、让才气变成财富的实战秘诀。除了现场人气爆棚,今年还首次尝试让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与线上网民互动。分享会直播同步在线人数累计观看高达136.2万,打开了政协履职的广阔新天地。

 

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更需要走进群众,知情明政,区政协既组织委员结对开展明察暗访,也鼓励走进社区街道、走进百姓家,实地探查,监督更有生命力、建议更具实效性。在这样的号召下,涌现出了一批将民主监督养成习惯,将走进基层当成日常的“啄木鸟”:他们中有特意提前下车步行上班、一路留心观察的王剑委员,有为视察河道工作提前一天自行前往夏长浦河道暗访,查阅历史资料排摸情况的祝跃光委员,还有特地多次到苏州河两岸蹲点调研,拿起手机随手拍出不适宜之处的何万篷委员……

 

静安政协就是这样,将履职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