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促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趋向高水平平衡
——吉林省政协力推东北四省区生态经济区建设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黑土地上什么最宝贵?当然是黑土。

 

如果黑土消失了呢?

 

……

 

这不是二人转的说口,而是东北振兴正在面临的拷问———如何实现生态安全与经济发展的高水平平衡?

 

这道必答题,需要各方共同回答。

 

这一次,东北三省一区政协选择了交界带,这个最能发挥政协优势、也最需要引起关注的生态薄弱环节作为突破口。

 

今年全国两会上,由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牵头,包括三省一区政协主席在内的13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提交了《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交界带建设国家级生态经济区》的提案。

 

7月底,冒着酷暑,全国政协开展了《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交界带建设国家级生态经济区》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从地方政协联合推动,到引起全国政协重视,作为重点提案督办,东北地区生态安全问题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关注就是推动力。8月初,作为提案最初的发起方之一,吉林省政协对提案的后续推进工作再次密集展开。

 

■“国家级生态经济区”的新构想

 

“将大兴安岭南麓三省一区结合处作为国家经济生态区,纳入到国家大‘盘子’里。”《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交界带建设国家级生态经济区》的提案提出,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基础上,国家与地方共同努力,重点发展以绿色、有机食品为主的特色品牌农业,农畜产品加工业,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以治沙、治碱为主的生态经济产业,以自然人文景观和地方特色文化为主的全域旅游产业,以货运铁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为主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增收致富,确保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提案的酝酿形成的过程,也是吉林省政协对大兴安岭南麓三省一区结合处情况了解不断深化的过程。

 

去年年初,吉林白城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白齐兴(白城、齐齐哈尔、兴安盟)国家级生态经济跨省合作区的构想。4月,黄燕明到白城调研专题听取汇报。8月,黄燕明组织住吉黑蒙三省(区)全国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12月,黄燕明委托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赵吉光率队到辽宁作了调研……随着调研深入,吉林省政协对东北西部地区的状况也有了更直接和深入的了解。

 

■基于多重发展与平衡考量

 

“东北西部区域发展还很困难。”吉林省政协秘书长阿汝汗坦言,东北区域的西部区域的农牧资源比较好,是国家可靠的大粮仓,但缺乏农牧业绿色品牌、优质品牌、高端品牌,“清洁能源也非常富集,有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可以利用。但问题是,没有特高压线路,风力发完电之后输送不出去。”

 

不只是东北振兴的需求,生态安全也是必须要重头考量的因素,“这个区域是草原和湿地生态系统,平原黑土地生态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的过渡带,草原、湿地、平原、黑土地和森林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阿汝汗说,这个地方生态系统有多样性,又非常脆弱,如果不保护好,这种生态系统很容易改变。“例如,科尔沁沙漠保护不好,草原沙化、耕地沙化,那问题就严重了。”

 

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论证,该区域的经济生态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地处中蒙俄经济通道战略地位,可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步伐;从加快区域脱贫致富步伐需要看,该区域属于国家确定的连片扶贫重点区域,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以及内蒙古东部区也都是这四省(区)的贫困区;从维护民族团结和睦和边境稳定角度来看,这个区域内有蒙古族、满族等6个世居少数民族,共有463万少数民族人口,是我国比较重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

 

历经近1年调研,今年3月,提案正式出炉,成为了2017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之一。

 

■提案推进有侧重步步坚实

 

4月26日,全国政协领导听取了四省(区)政协主要负责人汇报。汇报中,四省(区)政协负责人也从东北振兴、生态安全、脱贫攻坚等多个角度系统阐述了对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想法,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积极回应。

 

此后,如何深入论证这个生态经济区设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其角色和定位,确定其特色和优势,更成为东北四省(区)推进建设的重要工作。

 

7月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领全国政协调研组走访了吉林延吉、长春、白城等多地,深入了解当地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状况,听取了提案办理情况汇报。

 

“它涉及到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涉及到产业布局、资源整合、资产重组、发展定位等一些重要的问题。”调研组中的全国政协委员对提案落实也充满了信心,“通过我们努力,我相信东北四省(区)建立国家级生态经济区是有可能实现的。”

 

目前,负责办理提案的国家相关部委也已相继行动:国家发改委编制了东北三省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经济区发展规划,同时启动了东北地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修复治理可行性发展研究,同时研究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有行政首长协商机制里研究生态经济区建设等。

 

国家林业局从利用好现有政策、全面保护天然林、加强湿地保护修复、防沙治沙、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创新投融资模式等方面提出明确意见。

 

环保部决定在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农村环境保护治理等方面给予支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