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河北廊坊市政协聚焦大气污染防治
既要打“歼灭战”又要打“防御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高新国)“大气污染问题既有气候变化的原因,又有历史积累的问题,易反弹反复,既要打‘歼灭战’有效阻断,又要打‘防御战’防患于未然。”河北省廊坊市政协近日组织委员进行视察,大家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清洁取暖积极建言献策。

 

毗邻京津、部分区域被列入禁煤区,廊坊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可见一斑。今年市政协将大气污染防治议题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为了提出更加务实有效的建议,视察前市政协邀请专业人士对委员进行了大气污染防治知识培训,做足了功课。

 

委员们在环卫局实地察看多功能抑尘车、真空吸尘车、洗地车、洒水车等除尘车辆,了解车辆使用情况及市区除尘作业标准与方式。在环保局了解空气质量管控平台,察看平台演示情况。燃煤锅炉到底拆没拆除?视察组到文安县左各庄镇实地察看拆除后的锅炉存放点,并进村了解推进清洁取暖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建设情况。在听取了市环保局、建设局、发改委等部门相关情况介绍后,委员们对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建议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清理小散乱污企业,拉出负面清单,同时拉出鼓励类正面清单,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在布局上,提升产业聚集度,不宜遍地开花;在城市开发上,根据区域季风特点,合理设计建筑限高和绿地、广场等;在社会节能减排上,出台鼓励使用清洁能源、节能降耗新材料、新技术的硬措施。

 

科学防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才能更加有效提升防治效果。委员们认为,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评选环保标兵,曝光反面典型,增强全民支持参与意识。同时要发挥好法律和制度的约束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