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打造绿色智造的“湖州样本”
——浙江湖州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翔顺工贸有限公司的丝绸陈列馆里,从丝巾、披肩到挎包、旗袍———琳琅满目的丝绸制品让记者享受了一场绝美的视觉盛宴。

 

这是湖州市政协委员叶嫣嫣带领的翔顺公司与浙江丝绸科学研究院等合作研发的丝绸新技术和新产品,其中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赋予古老丝绸更加绚丽的生命力。

 

从制造到智造。如今在湖州,像翔顺这样越来越多的企业破茧重生,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4月17日,获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湖州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如何打造“湖州样本”?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湖州确定了一条绿色智造为主线,生态文明和智能发展结合的路子,打造绿色制造名城和智能制造强市。对此,市政协将“扎实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加快绿色发展”列为今年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主题。

 

每年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与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协商,这是湖州市协商民主的特色品牌。自2012年启动,已坚持六年。

 

今年6月初,市政协就成立了课题组,进企业、访县区,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课题组设置了“打造新型产业体系、构建协调创新体系、健全人才引育体系、完善配套政策体系、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5个专题,逐一召开座谈会进行交流研讨,力助湖州一张蓝图绘到底。

 

8月29日,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举行,市委书记陈伟俊与来自经济、科技、工商联、特邀等10个界别以及各县区的21名委员开展了“面对面”交流。会议同时就陈伟俊领办的《关于以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动力,大力推进我市工业经济赶超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办理协商,市政协主席杨建新主持会议。

 

突出绿色主线,突出科技引领是委员们建言的焦点。“绿色是湖州制造业的底色,也是湖州的特色。”单建明常委提出,在推进制造业发展特别是打造新型产业体系的过程中,要将绿色这一主线贯彻始终。黄立明常委说,各级政府要树立“引智就是引资”的观念,加强宣传和指导,逐步在企业中形成“存钱不如备技术”的观念,依托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委员们建议,由有关部门牵头,形成相关产业的绿色标准体系,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绿色标准。因势利导,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绿色、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强化校企合作,帮助企业积极对接高校院所,促进产学研各种创新要素的有机融合等等。

 

让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之间实现有机协调,已经是湖州企业家们的自觉行动。绿色家居是德清县的主导产业,也是湖州推进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中重点打造的行业之一。据德清县政协委员王国强介绍,部分行业龙头企业率先主动拥抱和布局智能化发展。如德华集团正在研发可以同时检测室内、室外空气质量和气温的智能监控系统,并为住户出行提供建议。单建明常委率领的美欣达将在吴兴区丝绸小镇内建设印染生态数码城,打造一个全新的世界领先的绿色智能印染标杆企业。

 

陈伟俊对此叫好。他说,“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要求就是加快制造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层次迈向中高端水平。围绕这个要求,既要“无中生有”打造新兴产业链,又要“有中生新”提升传统产业链,推动产业向高端攀升。

 

今年6月,湖州又获一张“绿色名片”,获批成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让“中国制造2025”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比翼双飞”,成为委员们建言的热点之一。吴淑英委员建议深化金融服务创新,健全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考评办法、建立绿色企业及项目的设别体系,加快建立绿色征信系统等。蒋小明委员提出推进政府引导基金以及子基金的运作,优化金融新业态培育的管理,推动投资基金等金融新业态为湖州绿色智造企业提供资金、信息、咨询、产业结合等支持。

 

陈伟俊对此回应说,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上,湖州将设立100亿元的政府性产业基金;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上,由湖州银行牵头设立绿色产业基金。只要企业有好技术、好项目,产业基金将全力给予支持。

 

对标“中国制造2025”建设要求,委员们还围绕健全人才引培体系、推进湖州城市国际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多条建议。

 

柯克和齐洋两位委员同为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新湖州人。他们认为“中国制造”要升级,还需“中国智慧”先升级。他们呼吁政府集中资源,建立“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领域的专家名单或骨干人才库,拓展公司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马建琴委员则建议打造“全球绿色设计中心”,使之成为湖州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战略的重要抓手。

 

“大家的这些观点和建议都非常好。”陈伟俊说,在创新方面,湖州要做的工作有很多,要大力聚集创新机构、创新人才、创新主体,加快推进湖州科技城、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建设,打通创新成果转化通道,为建设制造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坦诚的民主氛围,真知灼见的观点碰撞,一个动力强劲的绿色智造发展新标杆,即将在湖州这个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显山露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