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
——重庆市政协助力医改深入医院一线视察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闻背景:

 

重庆是国家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市之一。9月9日零时起,重庆市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同步实施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及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

 

“我最关心的是,这次改革后患者看病到底是比以前贵了,还是便宜了?”

 

“医疗服务价格是怎么调整的?医保是如何报销的?”

 

……

 

9月6日,离重庆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动还有三天,市政协常委视察团在市政协主席徐松南、副主席吴刚的带领下深入改革医院一线,围绕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健全完善合理补偿机制、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等进行调查走访。

 

上午9时,委员们来到重庆市中医院,门诊大楼前的大型宣传架格外引人注目,不少患者在展板前驻足,认真阅读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政策解读;《公立医院改革前后部分药品价格对比》《门诊诊察费(中医辨证论治费)公示》等展板也摆放在医院醒目位置。“改革后的看病费用到底是涨了,还是降了?”委员们深入群众中间,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诉求。

 

重庆是国家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市之一,改革进程牵动着千千万万人的心。据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黄明会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市委书记陈敏尔专门主持研究《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市长张国清10余次专题研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黄明会表示,“本次改革将全力以赴抓好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工作,并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徐松南殷切寄语市卫计委等责任单位和改革医院,希望他们铆足干劲,把工作尽量做得再细一点、问题考虑更周详一点、工作方法更精准一点,解决改革落实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医务人员积极支持参与,医改深入人心!”市政协常委梅霞感慨道,这次改革按照“提升人力价值,降低物化价值”的原则,对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调整,兼顾了患者和医务工作者双方利益。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加大政府投入,确保改革让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党和政府得民心。

 

从市中医院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整个视察过程中,市政协常委梅忠智一直在留心观察关于这次医改的宣传情况。看到各医院运用横幅、海报、展板、折页等多种方式,对改革政策和便民惠民措施进行广泛宣传,他很欣喜:“到9月9日我还要来走走看看!”他建议在医院多设置政策咨询人员,随时为群众释疑解惑,“也希望医院以这次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在改革相关内容中,刘启明、吴音等委员特别关注分级诊疗方面的配套政策完善情况。他们建议,要重视社区医院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医疗质量和行为监管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分级诊疗制度有序推进。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应有所突破,妥善推进。”“加快研究制定如何发挥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带动作用的政策措施。”“医疗新技术的应用需要配套政策。”……委员们畅所欲言,纷纷为医改建言献策。

 

综合医改试点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任重而道远。徐松南表示,市政协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这项改革,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