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三级政府部门与委员共商一件事
——河北承德市政府“开门办案”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恳请帮助协调,按照水域面积和水质达标情况,科学确定补偿资金额度。”面对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县长杨海龙,提出了包括加快建立潘家口水库生态补偿机制在内的一系列亟须协调解决的问题。

 

杨海龙“趁机”恳请,是因为“有这么多省市部门领导坐在一起”,机会难得。8月16日,河北省、承德市交通、财政、水利、扶贫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齐聚宽城县,与委员共商清理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后如何更好保障移民生产生活问题。“市级政府开门办案,开了河北省先河。”河北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何海东说。

 

潘家口水库水面面积70平方公里,其中宽城境内水面近50平方公里,修水库淹没了该县4个乡、20个行政村,移民搬迁2.8万人。从2003年起,网箱养鱼逐渐成为大部分移民的重要生活来源。

 

承德市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天津市和河北省唐山市重要水源地,潘家口水库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保护好这个“大水缸”,2016年河北省启动了清理网箱养鱼行动,截至今年5月20日宽城县已清除网箱27462个。而没有了网箱养鱼,移民如何更好生活?

 

去年,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赴承德市督办“水资源保护与利用”1号提案时,提出要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把生态环境建设与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在提升老百姓发展能力和收入水平上下功夫。今年,省市政协委员更加关注潘家口水库清理网箱养鱼后出行难、产业难等问题。

 

为追踪省政协去年1号提案督办落实情况,在省政协提案委协调下,承德市政府首次开启三级政府部门与政协委员面对面、点对点的开门办案尝试。

 

“网箱养鱼取消后,移民经济来源将逐步改为乡村旅游和经济作物种植,目前,库区内仍有17个村存在“断头路”,5300名群众只能绕道唐山或翻山、划船出行。”承德市政协委员裴希彬表示,要解决库区产业转型,必须交通先行。对于库区“道阻且长”的现状,省政协委员韩旭建议省直有关部门整合资金,以项目打捆的形式支持库区交通项目建设。

 

针对宽城谋划的7个交通设施项目,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有关人员,就乡道、村村通、码头建设的规划实施、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逐个解释,回应委员建议。

 

除了交通项目,宽城县还谋划了水利基础设施、农业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52个后续发展项目。但面对项目资金缺口和2万多名贫困人口,委员们建议在扶贫政策上向宽城这个非贫困县倾斜。

 

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带来好消息:河北省启动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工作,非贫困县贫困人口将享受与贫困县一样的扶持政策。省水利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河北省已将潘家口水库生态片区列入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片区,计划通过对库区周边乡村整体改造提升,逐步建成集生态修复、扶贫开发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省级乡村建设精品片区。

 

对引滦流域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补偿资金至今未落实到位问题,杨海龙显得有些着急,他还提出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根据水库供水量,由受益地区给予库区资金补偿,用于库区生态环境治理。对此省财政厅有关人员就资金筹措、分配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读。

 

裴希彬表示,这种面对面交流,拉近了政府部门与委员的距离,对委员积极履职更是一种鼓励。全国人大代表萧玉田对政府部门积极反馈表示认可,他希望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协调,尽早改善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环境,通过后续产业发展给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

 

承德市副市长王成认为,开门办案不仅是一种创新,更是难得的机遇。他希望市直相关部门抓住时机,建立与省直部门有效对接机制,共同帮助库区移民解决好生产生活问题。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孟庆平表示,省直相关部门将汇总市县政府部门提出的问题,认真加以研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解决库区移民当前的出行难、产业难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