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西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建言农业供给侧改革
大力发展功能农业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武珍)“制定山西省功能农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定位、发展布局和实施步骤”;“加快建立山西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研究院,建设国家级功能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并制定功能农业技术标准”;“探索‘政府引导、科技引领、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功能农业发展模式,对生产、加工、销售、检测基地实行以产代补、以消代补等办法,推进功能农业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市场化、信息化建设”……山西省政协近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功能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为主题召开常委会议,省政协常委邢国明及省政协委员、晋中市政协主席赵庆华等提出建议。

 

此前,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曾在省政协主席会议提出,发展功能农业,振兴杂粮产业,是推进山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十三五”期间,省、市政协要协助党政抢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为将山西打造成为“全国优质杂粮开发示范基地”而谋划建言。

 

山西是著名的小杂粮王国,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众多的特色农产品,杂粮种植面积约1500万亩,占全国的1/10。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以杂粮、红枣、核桃、黑枸杞、沙棘等地域特色农产品为原料的功能保健食品相关产业年生产总值达百亿元。

 

常委会议上,委员们提出,完善功能农业发展的政策保障机制是重中之重;尽快出台促进功能农业健康加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从财税、金融、科技、人才、土地、标准体系建设、质量安全监测等方面充实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在小杂粮、中药材种植等功能农业领域,构建价格补贴机制,完善风险保障机制,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如何破解山西功能农业产业链不长、附加值不高,尚未形成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的“硬伤”?带队调研的省政协副主席朱先奇建议,制定省、市、县功能农业发展规划,完善功能农产品、药食同源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行业专项规划;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农业科技园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在山西建立100个县级功能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形成产业链完整、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业融合协调的新格局。

 

如何破解山西功能产品品牌多而杂、小而弱,尚未形成权威性强、具有市场话语权的驰名品牌的现状?委员们建议,整合“平遥牛肉、宁化府陈醋”等众多老字号品牌,集中打造具有山西地标特色,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推进建立以质量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生产为基础,以农产品等级制度为重点的集生产、加工、贮藏、销售全过程及操作环境和投入安全控制、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将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纳入标准化管理体系;运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引导农产品生产企业与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对接,逐步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涉农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我们将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认真落实省政协相关建议为契机,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制定出台特优区和产业园创建方案,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省政府将组织举办以‘创新助推功能农业发展、品牌引领特色产业升级’为主题的第五届农博会,通过农博会,唱响功能食品和特色品牌,提速山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出席会议的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回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