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工商名城再聚焦旅游发展
——无锡市政协专题协商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政协举行“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无锡市市长汪泉率多个部门及单位负责人与委员们展开协商。

 

这次专题协商会的缘起要上溯至2015年。当年6月,无锡市政协报送了《关于加快构建无锡大旅游发展新格局的建议案》。当年11月,无锡市政府进行答复。今年初,本届无锡市政协成立之初就提出:在过去报送的建议案、提案中选择一部分重点内容进行“回头看”,加强民主监督,促进议政建言成果取得实效。结合无锡市委即将召开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无锡市政协首先选择对2015年的这份建议案进行“回头看”。为了使建言献策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无锡市政协将题目聚焦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这一方面。

 

承担2015年建议案调研工作的无锡市政协研究室再次行动起来,组建了调研队伍,对2015年建议案及答复内容进行分析。协商会上,无锡市政协研究室主任范春虎代表调研组提出进一步建议。多位无锡市政协委员及特邀专家也提出意见建议。旅游规划不健全,被不少与会人员提及。

 

“无锡工商业发达,更多把自己当做工商业城市进行规划,而没有把自己当做旅游城市。”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说。周敏炜曾经担任无锡市副市长。回头审视自己当年的工作,周敏炜注意到一个细节:“无锡很多三星级酒店没有大巴停车场,旅游团来了住不了,无锡的旅游消费就减少了。我们应把城市建设与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健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体系。”

 

针对停车场问题,无锡市市长汪泉当场要求有关部门抓紧协调,有条件建停车场的建停车场,没条件建停车场的,和周边单位协调晚间停车。

 

交通问题是协商会上的热点之一。“逢节必堵”甚至成为无锡不少旅游景点周边的“常态”。汪泉给与会者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我邀请人来无锡,人家说五一来无锡,住在马山三天,被堵了三天。”

 

“马山、鼋头渚这些无锡旅游的重点地区,都位于岛上、半岛上,进出的陆路交通不便,建议加强水上旅游基础设施的研究,探索景区的水上对接。”无锡市政协委员宋良栋建议。

 

宋良栋的建议得到汪泉的高度认可。散会后,汪泉专门叫住了无锡文旅集团负责人。“你们弄几条船,平时可以做水上旅游,节假日可以用于水上交通。让游客坐船进景区,不要都堵在陆地上慢慢过去。”码头设在哪里、码头上配套的停车场怎么建,汪泉当场就和文旅集团负责人沟通起来。

 

协商会上,周敏炜表示,无锡市政协将继续关注旅游业发展,认真履行职能,围绕把旅游业培育成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积极建言出力,为把无锡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作出新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