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搭上民意直通车交出有“厚度的”惠民答卷
——宁夏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今,下再大的雨咱都不怕。”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镇北堡村村民王德利咧嘴憨笑着说,“今年我儿子带着新媳妇回来,要搁三年前,全家肯定愁死了,担心俩娃咋从这路上过来啊。现在,在这桥上想咋走就咋走。”

 

8月23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上,一位委员讲起了自己前不久在北堡村的见闻,这让大家想起三年前来自宁夏三级政协联合提出的一份社情民意。

 

一纸建议促就百姓实惠

 

贺兰山泄洪沟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沟内地势低洼,车辆行人均需从防洪沟底通过,行人车辆较多时,经常会出现车辆在陡坡倒退的情况。如遇下雨天气,洪水由贺兰山直流而下,漫过沟坝,周围近600户2000多名村民无法正常出行,尤其影响孩子们上学。

 

2014年,银川市西夏区政协在基层联系点听到村民的反映后,立即组织委员多方调研,并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上报。同年10月,宁夏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前后3次深入实地了解情况,提交了由自治区三级政协联合签名的社情民意《在镇北堡镇镇北堡村贺兰山泄洪沟修建桥梁的建议》,建议加固修整现有防洪沟过水路面设施,拓宽路面、减小坡度,方便居民出行,尽早在镇北堡村贺兰山排洪沟南北两侧修架一座桥梁。

 

该社情民意得到宁夏水利厅的高度重视,2015年初,组织专家论证,筹资1100万元建设小口子沟治理工程,完善了镇北堡区域防洪体系,解决当地群众行洪期间出行难的问题。

 

那里的村民都说,这是一座“连心桥”。

 

一列民意“直通车”汇集民意声音

 

架起“连心桥”,只是宁夏十届政协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参政建言中的一个缩影。

 

2013年至今,宁夏十届政协积极组织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级组织建言献策。5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373件,编辑报送《社情民意》373期、《建言》208期,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民建宁夏区委会报送的《关于尽快实施东西部地区土地差异化政策的建议》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促进了西部地区土地政策适合西部实际发展情况的落实;

 

民革宁夏区委会报送的《关于解决海关HS编码变化对宁夏滩羊皮制品出口影响的建议》,由全国政协转送国家海关总署后被采纳,催生了区别对待宁夏滩羊皮制品退税政策;

 

针对宁夏校外托管机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吴忠市政协提出《关于规范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建议》,得到自治区政府重视,宁夏教育厅牵头组织调研,出台《宁夏中小学生幼儿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

 

……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宁夏十届政协通过社情民意“快车道”,围绕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出谋划策,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可行性的建议,发挥了政协信息“直通车”作用,搭建起自治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同时,十届政协始终把提高信息质量作为长期工作目标,不断健全完善运行、联系沟通、跟踪反馈等各项机制,制定《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对信息工作的基本原则、工作思路、形式和采编、报送、分析、反馈等环节进行规范,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更加顺畅。

 

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说:“只有坚定人民立场,坚守民生情怀,才能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