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助民族文化之花沿“一带一路”绚丽绽放
——广西政协“挖掘广西民族文化资源,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界别协商会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做好远景规划和顶层设计,讲好民族文化故事,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让民族文化之花沿着‘一带一路’绚丽绽放。”8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的“挖掘广西民族文化资源,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界别协商会上,委员们围绕议题发出了“将花山骆越文化打造成世界文化品牌”的呼吁。

 

广西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骆越文化是广西最重要的民族文化之一。

 

2016年7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广西文化遗产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和中国岩画类文化遗产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两个“零”的突破。随着申遗成功,如何保护和利用花山岩画文化遗产资源,成为地方政府和自治区层面关注的问题。今年3月至6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带领专题调研组赴崇左市及宁明、龙州、大新等县区开展视察调研,并赴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等地考察学习,将外省市的先进经验一并带到界别协商会上。

 

“只有跳出花山看花山、跳出广西甚至中国看花山,在‘一带一路’的视野下看花山,才会把花山看得更清楚。”广西民族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廖明君委员认为,要以大遗产、大保护、大利用的理念对申遗后的花山重新认知,跨学科、多维度、多部门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

 

没有旅游,文化就没有市场;没有文化,旅游就没有品牌。自治区旅发委副主任赖富强建议,各部门形成合力,把文化品牌和旅游品牌融合打造,通过旅游品牌去提升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让优秀民族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自治区民宗委副主任梁柳宁提出,花山岩画是壮族人民智慧的结晶,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广西故事,让以花山骆越文化为代表的广西优秀民族文化扎根于全国人民心中,增强文化自信。

 

“花山骆越文化品牌的打造是一项涉及多方合作的系统性长效工程,不能单纯依靠一个剧目、一次展览、一册书籍或一个机构单独实现。”林燕飞委员建议由政府及相关机构牵头,整合区内优质文化资源,建立花山骆越文化品牌多元长效推广机制,依托每年举办的东盟博览会及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将花山骆越文化的影响范围扩大至东盟国家。

 

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需要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崇左市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振唐建议在自治区层面出台政策措施,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

 

对于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文化厅、旅发委、民宗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回应,表示要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提高广西文化自信,增强广西文化软实力,促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李康强调,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统筹规划,齐心协力,形成合力,突出抓好广西左江岩画艺术文化景观的整体性保护和利用,综合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家级左江流域骆越—壮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进一步挖掘广西民族文化资源,打造花山骆越文化世界级文化品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