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海南省政协去年以来23次到各扶贫点调研指导
让产业脱贫的路子越走越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基金会成立,我就有资金扩大黑山羊的养殖规模了。”“是啊,我也要扩大畜牧草的种植亩数。”……8月15日,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产业发展基金理事会宣告成立。听到基金会成立的消息,安仁村村民聚在一起商议着怎样将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去年以来,省政协主席团成员先后23次到省内各扶贫点调研、督导。号召和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发挥优势,凝心聚力,汇聚成一股脱贫攻坚的“政协力量”。

 

2016年9月30日,省政协六届二十五次主席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后,省政协主席于迅带领督导组前往定安县,就识别精准率、帮扶精准率、退出精准率和贫困群众满意率,以及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扶贫项目推进等方面进行督导。于迅提出要把“精准”贯穿于识贫、扶贫、脱贫全过程,树立“扶贫先扶智”的思路。在扶贫项目的选择上,要长短结合,注重可持续发展,并充分发挥好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参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和服务业。

 

11月30日,省政协视察团赴屯昌、临高两县就脱贫攻坚情况进行视察。在深入调研两县脱贫攻坚情况后,视察团提出,要因人、因地制宜进行精准帮扶,重视贫困群众的教育和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发展脱贫产业的能力;在抓好现有产业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宜贫困户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作用强、经济效益高的产业。

 

在屯昌县帮扶村,省政协脱贫攻坚督导组鼓励贫困户要树立信心,早日摘掉“贫困”帽子。建议推出科技扶贫试点,为贫困群众“搭桥铺路”,以产业带动发展,增强造血功能,为脱贫致富找到稳定的增收渠道。

 

在保亭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省政协脱贫攻坚督导组强调重心要紧紧盯在精准上,特别是致贫原因要精准掌握,才能精准施策;要把扶贫和扶智结合在一起,大力开展职业技术和实用技术培训;要增强贫困户的参与度;要层层传递责任、传递压力、传递信心,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要注重巩固脱贫的成效,防止脱贫后出现反复。

 

今年5月23日,省政协组织安仁村的干部群众赴五指山、昌江、保亭等市县,考察了现代农业庄园、野猪养殖示范基地等产业项目,并与当地企业负责人、镇村干部交流座谈,学习先进村的产业脱贫经验。

 

省政协派驻安仁村扶贫干部介绍,现在,安仁村的困难户改变了过去靠“等”“要”“帮”的状态,由“要我脱贫”开始向“我要脱贫”转变。基金会将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重点扶持发展养殖黑山羊产业。现在定安龙湖健丰养种合作社已扩建了32间羊舍,还将投入30万元进行改造升级。

 

安仁村的改变是海南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为海南的脱贫攻坚工作树立了一个产业脱贫的政协模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