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四川省政协专题协商岷江水环境综合治理
还群众一江春水两岸翠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蜀国春与秋,岷江朝夕流。”作为长江上游水量最大的支流,岷江流域面积广、地域跨度大、涉及人口多、经济总量大,对其的保护和治理关乎四川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乎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建设。8月28日,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四川省委的要求和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四川省政协在蓉召开“岷江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题协商会。

 

谈及本次专题协商的目的,主持会议的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开门见山:“旨在进一步改善岷江水环境质量,科学利用水资源,为保护生态环境、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发挥积极作用。”

 

“都江堰以上的上游水质较好,但从都江堰到乐山的中游是流域水资源利用程度最高,也是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省环境保护厅负责人到会通报,将主要问题归结为上游生态保护工作不足、水污染系统防治工作不足、主要污染因子出现分化、水环境风险依然存在四个方面。

 

“调研中发现,河长制的体制设计缺乏流域管理统筹机构和协调机制,‘各管一段’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治水所需相关数据分散在流域各行政区域内水利、环保、建设、国土等多个部门,协同协调难度较大。”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邵小龙发言直指治水“碎片化”问题,他建议在总河长制框架内,建立由专职人员构成的流域管理机构,专门负责统筹流域环境管理,开展“一河一策”治理工作,尽快开展岷江流域上、中、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研究。

 

据不完全统计,岷江上游已建成大中型水电站29座,小型电站100多座,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章小平副主席坦言,“岷江水资源总量呈减小趋势,河道萎缩、断流,局部河床裸露与沙化”。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则显示,近年来岷江上游鱼类较历史纪录已减少了20种。

 

但令人欣慰的是,严峻的生态形势已引起了沿江流域市州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高度重视。会上,阿坝州政协建议“建立岷江上游水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专项资金”“实施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成都市政协建议“统筹岷江流域水环境管理”;乐山市政协建议“加大岷江河库岸线保护和管理”;宜宾市政协建议“强化岷江干流主要支流防治工作责任制”……

 

治水,流域全域的治污管排是个大难题。政协委员和专家们都有着类似的观点,“污水处理厂数量少,加之配套管网不健全,运行费用偏高,部分城镇垃圾污水处理厂运行较差甚至不运行”“大量养殖废弃物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等突出矛盾逐一暴露。

 

针对上述问题,省政协人资环委在向省委提交的关于岷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提出,将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形成铁腕治水的强大威力;建立岷江流域水环境综合信息平台,努力扩大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

 

“岷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需要投资831亿元,但流域各市(州)、区、县尚未建立水环境治理投入保障的长效机制;水污染防治经费缺口较大、资金来源单一”。省政协常委廖果的一席话,引起了参会人员对治水资金难题的激烈讨论。

 

省社科院提出借鉴已成熟正在全国推广的黄河流域水权交易办法,探索“水质换水权”改革创新,并建议“在岷江流域选择污染严重、水量紧缺、人口密度高、流域影响大、而且有增水通道的区域进行试点”。

 

省政协地联委建议,“允许水污染治理任务重、投资大的地区扩大债券融资、股权融资和专项基金规模”“加快建立成都、眉山、乐山、宜宾市和阿坝州岷江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专项基金”。

 

到会的省直有关部门就委员和专家的发言给出积极回应。省发改委表态,将积极构建生态补偿机制、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治理;省经信委表示,将深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岷江流域绿色发展水平;省财政厅明确,3年内累计安排专项资金5.6亿元,重点支持岷江流域沿岸水环境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

 

听了相关厅局负责人的回应,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水电学院教授刘长武感言,“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已经形成,岷江水环境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科学治理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他认为,应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科学制定岷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

 

“相望六十里,共饮玻迉江。”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岷江省级河长王雁飞直言,共饮岷江水,没有局外人,绝不能让岷江变成“污”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岷江流域标本兼治;充分发挥政协优势,齐心协力治理岷江,还群众一江清水、两岸翠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