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省曲靖市两级政协共同关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用传统品牌发动农业经营新“引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陶琴张帆记者吕金平)“‘宣威火腿’是著名品牌,要大力发展宣威火腿特色产业,把这个品牌推向中国乃至世界。”8月16日,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带队在宣威市调研时表示。

 

宣威火腿、富源大河乌猪等丰富的农产品供给体系被誉为“曲靖印象、云南范本”,沾益中药生产基地被称为“云药之乡”……曲靖市是云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唯一试点市,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但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起步较晚,如何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提高农产品竞争力?这是曲靖市政协关注的重点。

 

据曲靖市政协调研了解,全市现有家庭农场1663家,种植大户3689户,农民合作社3085个,各类农业龙头企业450个。但全市农业经营主体存在总体规模小,带动能力不强,上规模上档次的经营主体少的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尹耀春在调研座谈会上说:“要通过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来带动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在调研中了解到,有个养殖户一下死了3400头猪,哭都哭不出来。跟风种养殖情况,大大降低了收入,要搭建农业信息化平台,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沈琼芬委员谈到了风险控制问题。对此,报告也建议,健全政策性保险和农产品市场信息风险防范体系,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竖起“安全屏障”。

 

根据市政协调研结果,7月25日,曲靖市政协四届四十五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曲靖市委员会关于全市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呼吁“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报告建议,强化政策保障和扶持力度,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势主体”,从完善政策机制、加大扶持力度等方面,切实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改善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条件。

 

对于曲靖市政协先期调研成果,云南省政协调研组给予肯定,同时提出,宣威要对优势资源、品牌做深入思考和定位,扬长避短,积极改造提升宣威猕猴桃、蓝莓等传统农业产业和煤炭等传统工业产业,大力发展“宣威火腿”等特色产业和液态金属等新兴产业,培育生态文化旅游等潜力产业,抓好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项目建设,壮大实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