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坦诚交流
“大家在建言中隐含的思维方式具有启发意义”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17日,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全体委员列席新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扩大),听取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对于新区政协而言这是一个例牌动作。

 

18日,在分组讨论会场,政协委员就新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展开热烈讨论,对于新区政协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参加了第一组讨论。

 

区委书记和委员们坐到一起讨论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这还是第一次。

 

“随着科创中心的建设,各个区域之间在创新的方面,城市间在创新环境、创新能力方面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各个地方争相吸引人才和创新资源。”朱成羿委员认为,“我们在培养科学家的同时,也要重视企业家的培养。对外不但要招商引技,还要招商引智。同时引入更多世界一流商学院,参与到科技创新的活动当中去,让发明家和企业家同步做好创新协同,知行合一。”

 

李飞委员说,“新技术在发展初期,需要慧眼来识别、胆识来判断、政策来扶持、环境来支撑,建议浦东政府成立筛选小组专门鉴别技术。在鉴别结束后,浦东政府可以和上海市相关部门、国家相关部委对接联动,建立绿色通道,将优秀的创新技术往上海市、往国家的层面推动。”

 

王建明委员说:“浦东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一个突出问题———谁来经营,谁来种地?我们的农业人力资源队伍依然相对薄弱,人才总量缺乏、老龄化严重,外来人员成为主要的产业雇工群体。”他建议政府应制定长远战略,规划浦东农业人力资源队伍建设,通过进一步加强培训,培养适合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职业农民队伍,同时启动农业人才补贴政策。

 

“目前浦东互联网金融和非法集资活动的潜在金融风险仍然较大,提高金融风险预警能力十分重要。”肖本华委员建议推出浦东互联网金融和非法集资的“冒烟指数”。即对相关数据处理后,会抽象出五个特征:合规性指数、特征词命中指数、传播力指数、收益率偏离指数以及投诉率指数,分别对应非法集资的非法性、社会性、公开性、利诱性。通过对这些指数进行加权平均,就可以得出一个非法集资风险指数。

 

叶国标、董月英、缪雄冠等多位新区政协委员逐一发言,对标国际,着眼未来,浦东金融再出发;关于对中央环保督查工作的建议;浦东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和创新前景等建言现实且迫切。

 

“我觉得,大家在建言中隐含的思维方式对于推动浦东新一轮开发开放具有启发意义。”翁祖亮仔细聆听记录后与政协委员坦诚交流。他指出,要坚持系统思维,正确处理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关系,决策、执行与监督的关系;要坚持创新思维,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与时俱进做好政府监管、治理、服务等工作;要坚持辩证思维,辩证统一看待分析问题,既看到成绩又看到不足,既看到挑战又看到机遇;要坚持底线思维,以公平正义为基础,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我期待委员们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可行的意见建议。”翁祖亮说。

 

回复这份期待的则是,当天五个小组中共计有38位委员作重点发言,20位委员即席发言,15位委员递交了书面发言。在一个小时之后的常委会议上,新区政协主席严旭向大家通报了讨论情况。随之响起的响亮掌声,是对新区政协委员们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浦东发展凝智聚力的击节赞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