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海南省政协就文物保护开发调研建言
擦亮文物老招牌 建设美丽新海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近日,海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马勇霞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海南省文体厅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分赴海口、三亚、儋州、琼海和澄迈等五市县,对海南文物保护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的冯白驹将军故居,了解了故居始建、管理与保护等情况,建议云龙镇长泰村依托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发展红色旅游经济,让冯白驹精神和海南地方红色文化继续传扬。

 

经过改造后的海口骑楼老街焕然一新,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调研组指出,老街风貌保持良好,外立面修旧如旧,体现了海口市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文物保护意识。调研组建议,应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拓宽开发思路,整合原有土地房屋,统一招商开发,统一管理,统筹整条街的经营业态,让骑楼老街焕发新活力。

 

在海口旧州镇包道村侯家大院,侯家后人提出建造琼北民居博物馆的设想,得到调研组的赞同,称把文物保护与旅游观光有机结合是一条新路子。调研组建议,文物保护开发要有更高的规划视野和整体发展思路,把每个单独的点串联成线、成片,吸引游客并留住游客,展示地方历史文化的同时实现发展的可持续。同时也建议各级部门要有重点地投入文物保护资金,对年久失修的古屋进行抢救性保护。

 

在省政协文物保护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建议,应进一步深化对文物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将文物保护作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要内容、重要工作,探索新举措,破解文物保护工作新难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