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钦州市提案推动产业扶贫
“一村一品”助力农村脱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我们村成立了八角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发展八角种植提供运输、加工、包装和技术咨询等服务,同时延伸八角产业链,引导贫困户发展八角林下养鸡,以此带动贫困户脱贫。”8月20日,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浦北县六硍镇六硍村委第一书记的市政协委员孙培春介绍说。

 

钦州市政协持续关注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参与并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等形式推动脱贫攻坚工程。仅2017年就收到涉及扶贫的提案20多件。市政协常委韦泽阳认为,钦州市虽地处沿海,但同样集“老、少、边、山、穷”多种困难于一身,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打赢扶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为此,他在今年初提出关于精准选择扶贫产业的提案,建议从钦州资源基础出发,充分考虑市场需求,精准选择扶贫产业,并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联动优势,分类施策、产业帮扶,从而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

 

提案建议得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该市根据各村实际,实行“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村级产业经济,促进了扶贫产业从分散式、短期型的方式向集约式、持续性、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扶贫转变。如浦北县结合本县实际,大力发展官垌鱼、林下经济、冬种马铃薯、香蕉等特色农业,使各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业。

 

该市还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的发展模式,成功引进20家扶贫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带动全市119个贫困村的农民脱贫致富。同时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成一批电商创业和电商脱贫示范村。农村电商带来的实惠,钦南区康熙岭镇横山村第一书记黄湘感受颇深,“我们的‘红姑娘’亩产有750公斤,市场最低价卖到6元/公斤,而且根本不需要担心销路”。(胡治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