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黑龙江省政协“回头看”法治扶贫一年间
用法治思维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流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7月21日、24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副书记陈海波分别对省政协《关于我省法治扶贫“回头看”情况的调研报告》做出批示。调研报告提出用法治思维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流程,用法治理念重塑农村社会环境,用法治方式构建兜底保障网络等建议。

 

“要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必须把法治理念贯彻扶贫工作始终。”在黑龙江省委下发的《黑龙江省2016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中,省政协提出的法治扶贫调研被列入重点调研课题。随后,省政协成立3个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黑河、绥化等市及所属13个贫困县(市)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函调形式了解其他市地法治扶贫工作情况,并赴外省进行了学习调研。

 

在深入调研中,省政协发现,法治扶贫工作还存在个别领导干部习惯拍脑门决策,导致扶贫项目规划失误、实施不力、监督缺失;法律政策宣传不够深入;有关扶贫工作的政策法规还需完善;依法保障兜底脱贫力度还需加强;贫困村法制环境相对滞后等不可忽视的问题。“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省政协副主席杜吉明提出要严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惩处,以法治理念贯穿扶贫开发的全过程;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唐铁威提出应进一步完善《黑龙江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等法律法规。省政协建议进一步完善与扶贫开发相衔接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和社会福利等社会保障法律制度,实现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今年,法治扶贫依然是省政协调研工作的重点。为深入了解一年多来法治扶贫工作情况,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的要求,从3月份开始,省政协专题调研组对黑龙江省法治扶贫情况进行“回头看”。

 

省政协了解到,全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扶贫事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逐步走上法治轨道。但仍存在法治思维不深入,工作流程不规范;农村法治环境建设落后;社会保障网络不完善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协提出:识别扶贫对象要精准;制定扶贫方案和措施要精准;管理扶贫资金要精准;落实扶贫责任要精准;推进扶贫管理要精准。

 

省政协建议以精准扶贫推动农村法治环境建设,以法治环境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给扶贫对象充分知情权,扶贫及相关部门应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自身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重点推进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扶贫对象进出等领域的信息公开,给予贫困居民以充分的知情权和社会监督权。

 

兜底保障是精准扶贫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部分困难群众的生命线,省政协强调要依法进行低保兜底;依法加强特困供养;依法强化医疗救助。

 

此外,省政协《关于我省法治扶贫“回头看”情况的调研报告》还附有“法治村规民约建议稿”,包括爱党爱国篇、法治集体篇等,朗朗上口,适宜推广。省政协倡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将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助推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