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一定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重庆市政协专题调研“营改增”后行业税负变化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2016年5月1日起,重庆市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并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营改增”后企业税负有何变化?重庆市政协对此高度关注,今年年初即将“营改增后实体经济纳税情况”纳入年度重点调研课题。7月,由市政协经济委牵头,此项专题调研正式启动。

 

“‘营改增’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对于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意义十分重大!”7月21日,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在“营改增”后行业税负变化调研座谈会上强调,调研将深入了解实体经济企业“营改增”后的纳税情况,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减轻税负建言献策。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调研组雷厉风行,连续召开三场座谈会,不仅召集实体企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企业的委员座谈,还在市商务委、市工商联召开座谈会,邀请商贸服务行业和建筑、物流、文化、金融等行业民营企业座谈,倾听他们的诉求,为他们释疑解惑。

 

“‘营改增’后企业受益了吗?还存在哪些问题?”7月27日,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刘宝亚率调研组一行和十余家民营企业的代表面对面进行交流。

 

“‘营改增’对我们建筑公司和砼公司来说,最直观的影响是税负增加,资金占用成本加大!”科力集团的代表直言不讳,道出企业的苦衷,并提出建议:“国税能否将劳务成本、河沙、石子等,采取与购进农产品一样的抵扣方式,允许根据成本金额按11%或17%的税率进行抵扣?”

 

另一建筑施工企业———实力公路公司也反映面临类似的问题,他们感到“营改增”后“税负增加非常大”,造成利润空间下降。

 

“我们的成本增加了”“对我们整体影响不大”“我们享受了免税优惠”……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纷纷敞开心扉,真实表达“营改增”后行业税负变化对各自的影响。

 

“建筑行业反映的问题非常有代表性。”市政协常委、市地税局副局长董青点评道。身为调研组成员,她表示,调研将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出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她和市地税局的同志还现场为企业解答有关税收政策方面的问题,并为他们出谋划策,建议企业顺势而为,适应新的改革。

 

这令市工商联副主席彭光远很感慨。他说,工商联将配合调研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梳理企业合理诉求,助力“营改增”政策更好落地。

 

“要全面了解行业情况,倾听最真实的声音!”刘宝亚强调说,调研组一定要本着为企业减负的原则,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他介绍,在计划为期3个月的调研中,调研组不但将收集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经信委、市金融办等市级相关部门关于“营改增”后行业税负变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及建议情况,还将走进区县开展实地考察,了解区县“营改增”相关情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