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控制好源头,还要建立体系制定标准
——山东省政协调研农产品质量安全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农贸市场的水产品加了孔雀绿,能辨别出来吗?”

 

“不好辨别,必须检测。”

 

“哪个部门去管呢?”

 

“农贸市场这块不好管,监管掉空里了。”

 

“那问题往往就出在这一环节。”

 

“在末端检测也检不出什么来,重点应放在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上。”

 

……

 

8月14日至16日,山东省政协组织委员分别到潍坊、临沂两市开展《关于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建议》重点提案督办调研。15日下午,在从潍坊奔赴临沂的高速路上,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和省农业厅有关同志就“添加防腐剂孔雀绿”的新闻报道聊起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话题。

 

调研中,委员们感受到体系建设的急迫性:以投入品管理为代表的法律法规体系,农产品追溯体系,监管执法体系……

 

高毒剧毒农药的制售一直是难点。虽然一禁再禁,但百草枯等剧毒农药随便换个“马甲”就又流入田间地头。据省农业厅农产品质监处调研员迟仁新介绍,目前全省已有青岛、潍坊、聊城、临沂等6市实行了全域禁售。今年6月,新的《农药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但落地尤需各地“动真格”。在兰陵县,老百姓在购买农药产品时,手机扫描条形码就可以了解相关信息。

 

“除了要堵住使用高毒剧毒农药的口子,实行重罚之外,还要提升农户使用绿色低毒农药的积极性。”省政协委员周峰说,农户会核算成本和灭虫效果,可以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推广低毒农药、生态有机肥料使用。

 

兰陵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已纳入18个乡镇的60多个追溯点,实现了从产地、生产、检测和追溯的一系列信息化管理。登录网站,就可以输入追溯码,了解农产品的前世今生。

 

委员们认为,基层应成监管体系构建的“主战场”。“乡、村两级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最基础、最关键、最直接、最管用的,人员却最少、力量最弱、手段最差、制度最缺失。”省政协委员李新民认为,应重心下移,壮大基层监管力量,把问题解决在源头。

 

省政协委员张荣新则建议,要重点提升基层检测能力,“入市必检”,在推行第三方检测上下功夫。据悉,山东目前仅有3家农药原药检测机构,任务繁重,很影响执法时效性。

 

委员们参观的兰陵县检验检测中心,今年2月通过省农业厅资质认证,是临沂市唯一一家县级机构,食品和农产品检测方法加起来有800种。不过,设备虽好,检测数量仍有待提升。

 

对于农产品来说,如果说体系是骨架,那标准就是血液。就潍坊来看,安丘主打出口,寿光供给国内。那么,出口的标准能否用于统一的生产标准,又或者推行一个合适的、放心的标准?看过安丘、兰陵两地情况后,委员们认为大有必要。省政协委员李秀启建议,推广安丘区域化管理的经验做法,制订与全省农产品市场格局相匹配的农业标准并强制执行。

 

委员们担忧,优质农产品必然要高价,高价在市场上很难被选择。“既要积极营造消费者逐步选用‘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的舆论氛围,又要大力营造经营主体生产高优农产品的环境。”李新民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