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西藏自治区政协建言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完善政策补齐短板助力经济长足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与会人员要紧扣西藏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和突出短板,结合调研实践和分析理解,深入讨论、畅所欲言,提出有价值、有见地、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在8月9日至10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政协第24次常委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为会议明确了目标。

 

会上,王亚蔺等12位常委、委员作了大会发言。委员们围绕补齐全区农牧区基础设施薄弱、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建言献策。

 

委员们建议,加强乡村规划工作,加强农房建设指导和监督,加快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加强村庄生态和风貌塑造,强化村民主体来共建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通过梳理农村公路、做好项目储备,健全公路资金筹措、养护机制,完善公路人才培养模式等完善农牧区公路网体系;加强普惠金融发展的规划设计和评估,提升农牧区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金融精准扶贫信息库等完善农牧区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县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乡镇卫生院服务标准,建立村医准入退出机制,探索医疗卫生集团化和医联体发展改革创新。

 

为了开好此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社会法制外事委员会和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在4到7月份分别围绕互联网+现代农牧业模式、草原生态保护补偿和草原畜牧业提质增效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全区农牧区之间信息交流不通畅,供需信息不对称,农产品流通能力低,市场价值不高;草原生态保护难度大,禁牧政策不完善,草原“三害”难以根除,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畜牧业还没摆脱传统生产方式,靠天养畜,产量低,价格高、成本高,市场份额少等问题依然突出。

 

自治区副主席坚参在会上通报2017年全区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时说,今后自治区政府将以种养加为重点,扩产能;以农牧结合为重点,调结构;以规模化经营为重点,降成本,补齐农牧业供给侧结构短板。

 

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取常委委员发言后表示,将积极吸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完善本部门农牧业政策制度,为补齐全区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短板,促进全区经济长足发展助力。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旦科说,自治区政协要把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纳入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协商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活跃有序地开展民主监督。(刘宗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