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西樟树市落实委员建议调结构转方式富农民
“药都”农民发“药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连日来,在江西省樟树市吴城乡塘下村枳壳种植基地里,十几位社员正穿梭在盛开的菊花丛中,抓住晴好天气全力抢摘抢收。“多亏政协呼吁,今年政府出台补贴新政策,我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枳壳里试栽20亩菊花,眼看收成好,大家积极性高,打算明年扩种200亩。”药农张文强还跟前来调研的委员算了一笔账:枳壳行距5米,中间套种菊花;枳壳苗5年后产果,每亩年收益3800元,丰产期每亩年收益可达7000多元;枳壳挂果前,套种菊花每亩年收益1500元。

 

近年来,樟树市紧扣江西省提出的“中医药强省”发展战略机遇,把“中国药都”振兴工程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构建种药草、建药企、开药会、办药校、观药景、泡药浴、养药生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打造中医药发展“樟树样板”。在助推“药都”农民发“药财”方面,市政协委员付出了积极建言献计。

 

如何借助樟树吴茱萸、黄栀子、清江枳壳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优势,推进中药材种植走上规范化发展之路?针对郭志武、辜益凡等多名委员提出“出台扶持政策”,“突出优势品种”,“引导种植基地与药企对接,支持发展大宗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和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等建议,樟树市制定《樟树市现代中医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实施方案》,举全市之力推动实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工程,对新建连片面积100亩以上枳壳种植户,每亩奖补1000元;同时依托“合作社+农户”“大户+农户”等带动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药材订单收购,打消农民后顾之忧。

 

针对付志兵委员提出“立足‘中国药都’品牌,建设交易大平台”,“围绕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做文章,助推传统交易与线上交易相结合”的建议,樟树市先后启动药都医药物流园、医药产业孵化创业园、云健康电商产业园、电子商务创业基地等一批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建设,不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积极引导药商药企调整营销策略、营销模式,开启“互联网+医药”发展新模式,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该市80%以上的医药企业开展了电商业务,医药产业电商年交易额达100亿元。(聂正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