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群众的难事就是委员牵挂的心事
——温州市政协助解百姓“停车难”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你是否曾遇到兜转一两小时而找不到停车位的窘境,是否产生过因为难以停车而不敢开车外出的忧虑。一份《关于加强市区停车位建设和管理的建议》道出温州市民对破解“停车难”的期待,也引起委员的共鸣。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政协以主席会议的形式就该提案开展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协商。

 

截至2016年底,温州市区约有停车泊位32.7万个,停车泊位满足率仅为48.9%,中心城市、旧小区停车泊位的缺口很大。盘活有限资源让停车空间得到更好利用,委员们对此谈论得最多。

 

“停车就是需要就近、方便。”市政协常委方岚认为,温州真正缺的还是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议在城市人流比较密集的医院附近,利用现有空间资源,进行停车场改造或智能化扩建。

 

“我们要用足存量”,市政协委员金建红表示小区的停车位需要摸清还有哪些空置的、被占用的。大家白天出去上班了,可以盘活小区里的停车位给外面的人使用。

 

“高架桥下也可建设城市公交和城市公共停车场,既可以解决城市公交夜间停车又可以解决城市公共停车难的问题。”市政协副秘书长叶正社说。

 

综合大家意见,市政协主席余梅生提出,关键要处理增量和存量的关系、道路停车与路外停车的关系、偿还旧账与不欠新账的关系、开源和节流的关系,提高市区停车位的建设速度和利用效率。

 

当前,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成为解决各种“城市病”的关键手段。许多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开发停车APP,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解决停车问题。

 

推动公共交通发展,是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根本所在,也是当前城市交通发展的重要趋势。不少委员就围绕公交体系建设、公交车利用效率、提倡绿色出行等方面,纷纷建言。

 

余梅生在协商会结束时强调:“坚持以民为本、助力民生改善,是人民政协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助推下,让市区停车不再难,绝不是梦想,必将成为现实。”

延伸阅读